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首先说说今天的议题。呼吸科的医生就慢性阻塞性肺病进行了一些调查,反映了一些实际的问题。这当然是我们医疗系统内其中一个较严重的问题,而导致这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当然就是吸烟,不过我们在吸烟方面进行的工作,今天便不说了。我们关注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冬天来临,是流感高峰期,而且我们正面对不同传染病的威胁。这些传染病有些与呼吸系统无关,例如伊波拉病毒病及登革热等,这些严格来说,与呼吸系统没有直接关系,但有些其他的普通季节性流感、禽流感,以及中东呼吸综合症,这些其实与呼吸系统有关。这些疾病在冬天来临后,病发率会提高。我们现正进行各种工作,一方面严防伊波拉病毒病侵袭香港,另一方面亦正进行非常紧密的灭蚊行动,因为邻近地区广东的登革热的疫情虽然开始有缓和迹象,但病人数量仍然很多,而且由於邻近香港,恐怕香港随通报了第一宗本地病例后,其实在香港的白纹伊蚊中,已有一部分带有登革热病毒。因此,我们今年有一个特别的做法,就是在入冬后,不会停止各区的灭蚊行动,会把灭蚊行动持续至明年,当然在明年雨季开始,我们又会进行新一轮的行动,故此这几乎是不停止的灭蚊行动。市民当然亦要配合我们,需要自己在家居或工作环境中留意有积水的地方,需要灭蚊,以及自己在外出时,亦要预防被蚊叮。

  在流感方面,我们除了继续非常严谨的禽流感控制措施,特别是在控制本地及供港活鸡方面的紧密监察外,我们上月已开始社区长者及小朋友的季节性流感疫苗资助接种计划。今年我们采取的疫苗,是新的四价疫苗,这新的疫苗对季节性流感约有七成的保护率。正如我刚才致辞时说,我们对香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比率不太满意,无论在社区及医护人员方面也是偏低,特别是医护人员,只有约百分之三十的接种率。我们希望,即使不能把接种率提升至如外国般有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起码希望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多。因此,在接的一、两天,我们会进行较大型的宣传活动,希望提高大家在这方面的关注。

  至於大家有兴趣关心的,是有一名病人在玛丽医院留医,她在较早前曾参与占领行动,她现在仍在玛丽医院留医,情况可以说是,一方面她的呼吸功能暂时仍可维持,但另一方面,她的感染源头仍未找到,体温仍然偏高,因此临床医生仍然担心这名病人的情况。有部分的检查仍在进行中,但若继续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而其感染情况,以其体温的情况反映出来是未受控制的话,我们还是担心。因此,我相信在医院的临床医生方面,亦不排除要开始考虑采取一些较具侵入性的检查,务求找到到底是什么细菌、病毒或其他病源,要在找到后才希望可以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法。

记者:有否进一步调查病人的接触史?例如她何时开始在金钟留守?有否找到在她身边的人士?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就这方面,据我所知她有些朋友也有发烧,但他们好像没有参与这些行动,因此暂时来说,尤其是在病源方面,即致病的究竟是病毒或细菌仍未找到,暂时在这方面仍未能下任何的结论。

记者:医学界先后也发出了不少声明,有些是反政府,有些则是撑政府。有说法指医学界正在撕裂,你有何看法?另外,卢宠茂医生今早出席电台节目,指今次的占领行动是癌症,你如何看这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评个别人士的言论。其实医学界也与整个社会一样,不同的医学界人士,对同一事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双方也有表达他们意见的自由,我不觉得大家表达自己的意见代表撕裂,因为事实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因此,在言论自由的社会中,这是正常的现象。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