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很高兴可以白天回到香港,天气又那么好。在过去数日,我们首先星期二在巴黎、星期三在米兰,然后星期四在伦敦,接就回来。过去数日,跟一些政府的部长、亦与TDC(香港贸易发展局)进行了数个推广的项目,大家讨论香港各方面的吸引力。在法国、意大利甚至在伦敦,大家对香港的情况均很有兴趣,尤其是在香港各方面经济上的发展,大家亦感到很大的兴趣,我们亦鼓励许多人多些在香港作出一些投资。

记者:你刚提到他们对香港的兴趣是否包括近日发生的「占中」?

财政司司长:我们亦就这方面跟大家说过,大家亦很关心这方面,但至於对整个情况,他们不是感觉到有忧虑。

记者:昨日王冬胜提到关於港币的问题,他建议把港币脱钩或与一篮子货币或人民币挂钩,你怎样看他这个建议?

财政司司长:许多这些在学术上可以多些讨论,这是好事来的,但唯一一个实际的做法,对香港来说,一个细小的经济、一个开放型的经济,我们唯一现在适合我们用的,是我们现在的联汇制度。我们现在无需要,亦无意愿去作出任何的修改。

记者:同时他也提到以往向一些国际投资者介绍香港的时候都很有信心,说香港有一个全面的法治体系,但是现在他说不知道还有没有信心,说的时候觉得有些尴尬。你怎样看呢?

财政司司长∶法治,当然最近我们看到很多发生的事情,都对法治有一些冲击,但是我相信我们法治的基础是坚固的,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不会太过忧虑。但对此大家整个社会都要作出一些反省,我们怎样可以继续维护到我们的法治根基,因为这个亦是我们成功的要素。

记者:沪港通的问题,到现在十一月了,是不是暂时仍然未有一个时间表?未能够开通的原因又是否与「占中」有关?

财政司司长:我也就这件事提过了,跟「占中」我看不到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现在来说,我都说过,香港我们在各方面都已经准备就绪,我们现在是等一个最终决定就可以推行,我们希望那个日子都会很快。

记者:但未有一个确实的时间?

财政司司长:现在我未知道一个确实时间,但是我们的准备已经是很充足,我们可以随时做得到。

记者:有没有说是什么原因还未……?

财政司司长:我不想猜测那个原因。

记者:另外,财爷星期一会上北京,大概会见什么部门?讨论关於什么?会不会包含沪港通或者「占中」?

财政司司长:我们每一年都是趁大约年尾这个机会,我就会和金管局的总裁和陈(家强)局长一起去北京,与我们的对口单位,大家商讨一下过去一年大家的工作是怎样,亦展望一下来年的工作是怎样,今年亦都是一样。谢谢。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