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一月一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警队一直强调法治的重要,这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但随非法霸占道路持续,我们注意到这些不守法的意识有蔓延的趋势,情况令人忧虑。

  每日仍有一些因非法占领行为而引起的冲突和罪案。例如昨日晚上七时三十分左右,在铜锣湾发生一宗高空掷物案件,有两个喷漆罐怀疑从高处掷下;其后警方在大厦天台拘捕四名青少年涉嫌高空掷物罪,年龄介乎十五至十六岁,警方在其中一人身上检获一个油漆喷嘴,案件现由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昨晚十一时左右,警方在旺角弥敦道六百三十八号对开拘捕一名四十六岁女子,涉嫌刑事毁坏;另一宗发生於今日凌晨二时左右,在旺角弥敦道六百七十八号对开,警方接报有人发生争执,在警员到场调查期间,有人涉嫌袭击警员及用手将另一名警员推跌。其后警方拘捕一名三十五岁男子涉嫌袭警罪,这两宗案件现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调查。

  自占领事件发生以来,警方已拘捕三百一十九人,包括二百七十二男四十七女,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普通袭击、刑事毁坏、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拒捕、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另外,有六十五名警务人员因为执行职务而受伤,包括六十四名男警务人员及一名女警务人员。

  我已经多次指出,旺角被非法霸占地区较其他占领地区更混乱及更高风险,中间夹杂不同阵营的激进和滋事分子,另外持强烈不同意见的人士更有可能发生口角争执、继而你推我撞,情况容易演变成混乱的肢体冲突。警方非常关注有关的情况,同时亦很担心情况会有机会恶化。我呼吁,市民在表达诉求时,一定要保持和平理性,千万不要作出任何暴力行为。

  我留意到有人对於警方调查网上罪行的工作不理解,质疑我们是否打击网上评论。警方重申尊重言论自由,但我要提醒大家,互联网的世界并不是一个无法可依的虚拟世界,任何人作出违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

  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的法例均适用於互联网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警方向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索取资料目的是防止及侦查罪案。如需要相关人士或机构提供资料或作出配合,警方会按照相关的法例、既定程序或守则进行。

  我要指出,在网上煽动其他人作出非法的行为是违法的,警方会搜集证据,作出跟进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便会采取拘捕行动。

  自九月二十六日至今,警方总共拘捕十二名人士,包括九男三女,年龄介乎十三至三十九岁,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罪。

  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继续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警方重申,假若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责任采取行动,以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如果有激进分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我希望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该与激进和滋事分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暴力行为,更不要冲击警方。警方不想有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到任何伤害。当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时,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不要作出对抗,亦应该保持冷静,及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

  今日周末,警方相信会有很多市民外出参加活动。但我想提醒大家,在参与活动时,尤其是在人多聚集的地方,要时刻保持冷静及警觉,留意自身安全及听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最后我想作出总结,第一,在非法占领区每日仍有罪案发生,旺角尤其是高风险地区,市民应该远离占领区,占领人士亦应该离开。第二,市民尤其是学生,千万不要在网上违法,亦不可鼓吹煽动其他人犯法。第三,示威人士应该尊重法治,不要阻挠法院授权的禁制令的执行者。学生尤其不要被激进分子唆摆,作出违法甚至暴力行为,以免招至不必要的伤害。

  警队会继续不偏不倚,维护法纪,为香港市民服务。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