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2014内地高等教育展」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教育局有什么政策去支持香港学生到内地读大学?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这几年,特别因为对内地大学认识多了,所以我们这个免试计划,作为一个例子,这三年里面看到增幅是很大,亦可以看到同学并不只是报名参加作为另一个选择,而真是认真地去向学校询问资料,而这个展览会就是这个目的。很多时候不单只是这些展览会,有时候个别学校都会安排一些拜访,或者来到做一些交流。大前提就是提供多些选择给我们的学生,现在看到国内无论在内地来说,国家的经济、科技发展如此阔、广,给我们一些新的未来,一些新的职业、专业的前途,所以这几件事加起来,我们看得到这趋势是越来越在多认识之下,有更加多同学会考虑在内地大学继续进修,甚至乎一些硕士、博士的课程都有。

记者:有没有担心过回来后工作方面的机会会不同?

教育局局长:这个问题其实过去很多年一直都遇到,但是例如刚才你听到交流会上很多同学问一些问题,包括语言的问题,现在内地一些大学都是用一些外文的课本等等,亦都有一些个别用英文的,而来到的本地同学的国语水平都高了很多,所以语言上的困难是尽量克服到的。第二部分是专业的认可,这方面各类型的专业都不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当然,不同的专业背景有不同的要求,但大家都很清晰这情况之下看到互动情况是高了。第三部分是实际上一些实习,你看得到很多国内的企业、一些团体都提供一些有关的实习。我最近有一、两次到内地公干的时候,都与很多同学接触,看到他们很多都有在内地实习,实习之后更加能够亲身体验到内地的机会。

记者:通识科方面,会不会因为占中关系删减法治的单元或取消这个课题?

教育局局长:其实看看通识科只是推行了几年,是一个新的科目,由二○一二年第一届的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毕业生开始之后,我们即时,不只是通识科,其他新的科目有做短期和中长期的检讨,於二○一三年中我们已经做了短期检讨方面,例如工作量很大、范围很大,我们在评估的层面已做了工夫,宣布了。现在就开始去分析和拿取资料,在这个课程的内容、考评的过程去作一些讨论,刚开展了这个讨论,其实由去年十一月开始就知道去做这一件工作,所以现在来说是一些初期的讨论,准备稍后在年底的时候,当业界的专业老师作一些讨论之后,会作有关整理,然后作多些谘询。

记者:沈祖尧再呼吁占中的学生离开,教育局方面有没有什么呼吁?

教育局局长:我再强调的就是我最关心的两件事,第一就是校园的学与教的整个过程要顺畅。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同学都回到学校,中学、大学里大致上教与学的情况都是回复到的。重要的地方,就是有个别同学,真的因为自身的安全,和已经个多月了,课程都是很紧迫的,大家都要重新恢复自己上学的轨道和过程,因为入学里面现在最主要的目的首先是要求学。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