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社会服务部金禧感恩庆典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社会服务部金禧感恩庆典致辞全文:

麦基恩主席(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主席)、李德铭牧师(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区牧)、麦家声长老(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社会服务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感恩庆典,与中华基督教礼贤会的仝人、友好和服务使用者一同庆祝香港区会社会服务部的金禧纪念。

  中华基督教礼贤会(礼贤会)自一八四七年创立以来,一向以传道、教育、福利工作服务社会,并於一九六四年正式开展福利服务。至今,礼贤会的服务涵盖幼儿、青少年、家庭及长者等不同组群,并设有诊所、托儿所、长者邻舍中心、护理安老院、家庭服务中心等多项设施,是建立关爱文化的重要民间推手。二○一四至一五年,礼贤会获社会福利署的预算资助额超过六千一百万元,资助社会服务单位为17个,是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我特别欣赏礼贤会不但重视对服务使用者提供优质的全人服务,更加强调对员工的关心,希望透过建立充满爱心的工作环境,让同工能够将爱与关怀自然地带给服务使用者。这种将心比心的做法,值得高度肯定。

  本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将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

  以安老服务为例,我们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求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建立敬老、护老的社会文化。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此外,我们亦深深明白,要让关爱文化植根香港,必须与民间协作及全面起动商界力量,共同建立跨界平台。例如,我们正计划於本财政年度,向两个民商官合作无间的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资,即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我们亦打算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惠及更多基层儿童。

  凡此种种,充分说明政府关顾民生的诚意和承担,和我们推动跨界协作的努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礼贤会继续秉承「以爱服务社群」的精神,与特区政府携手并肩,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提供更适切、更到位的支援,为香港发光发热。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