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想谈谈昨日有团体质疑警方将投诉警员的刑事调查「降格」成内部的调查,我必须指出,这些质疑与事实不符,是完全不清楚投诉机制的运作。

  在现行的两层架构下,不满警员的投诉个案会先由投诉警察课跟进,其职能包括处理一般投诉及所涉及的刑事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投诉个案涉及刑事成分,投诉警察课便会以刑事方向作出调查。该课的相关人员均曾接受刑事侦缉训练,亦曾于不同的刑事调查单位驻守,具有丰富的刑事调查知识、技巧及经验,绝对有能力及有职责去调查一般涉及刑事指控的投诉个案。

  有关投诉个案的调查结果及惩处,在相关的刑事程序结束后,均会按有关条例交由监警会审核。

  我要指出,在现有机制下,投诉警察课不时处理及调查涉及刑事成分的投诉案件,包括「妨碍司法公正」、「殴打」等。所以现时的处理方法,是按一贯程序进行,并不存在什么「降格」之说。

  投诉警察的制度行之有效,受监警会所监察,确保公平公正。此外,根据监警会规例,在一般情况下,监警会观察员在投诉警察课人员接见有关人士时会在现场观察,整个接见程序具有极高透明度。

  就有团体提及一宗怀疑有七名警务人员使用过分武力的案件,有关人士在被捕后已表明对警务人员作出投诉,同时由于有关指控关乎被投诉人执行职务时的行为,因此这宗案件交由投诉警察课处理是根据既定机制之下的程序进行,完全合理。投诉警察课已按照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全面展开调查,并会在适当时候征询律政司的意见。

  另外,有关团体亦质疑警方在行动中使用过分武力。我要强调,警方使用武力是有严格的守则,我们的人员亦接受过严格的训练,我们所使用的武力在达到目的后必须立即停止,而警务人员使用的武力亦是最低的武力;当使用武力时,警务人员亦会时刻保持高度克制。

  相信大家都记得,在非法占领事件发生以来,部分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情绪激动,当中夹杂着激烈组织和滋事份子,他们在各个占领地区不停煽动其他人冲击警方防线,用雨伞及身体撞向我们的警务人员,抢铁马、推铁马、掷铁马、甚至将路边的铁马掷向警方防线。在每次受到暴力冲击时,警方都会多次发出警告,包括在现场广播及展示警告横额,但激进组织和滋事份子对有关警告视若无睹,仍然以暴力继续作出冲击。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以最低武力制止这些暴力及违法行为。

  我想强调,当有激进份子和滋事份子用暴力冲击警方防线,警方绝对不会姑息,我们会采取果断行动,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这是我们的法定责任。我要指出,若没有人作出违法行为,没有人暴力冲击警方防线,警方是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只会用合乎比例的武力去应付非法行为。

  昨日,警方拘捕一名三十六岁男子及一名四十二岁女子,涉嫌在旺角弥敦道高空掷物。警方经调查后,发现两名被捕人亦涉嫌与三月四日、十月十二日及十月二十七日在上址发生的高空掷玻璃樽的案件有关。此外,在金钟占领区亦有一名男子报称被人用鸡蛋掷中,警方已将案件列为普通袭击案,并交由中区重案组跟进。今晨六时左右,一名五十六岁男子用黑色漆油在深水埗一中学外墙涂写标语,被学校老师阻止时双方发生纠缠,其后警方拘捕该名男子涉嫌「刑事毁坏」。

  在过去一个月,警方在中区、铜锣湾、金钟多个地点的移除障碍物行动中,已局部开放部分路面交通,包括轩尼诗道西行线及金钟道东西行线,令电车服务得以局部恢复,以及干诺道中东行线介乎毕打街和爱丁堡广场的一段亦已经重开。此外,警方亦调派了大量交通警员在各个主要路口指挥交通,并实施特别交通安排及加强非法停泊车辆的检控工作,希望纾缓非法占领地区附近一带的挤迫情况。但在旺角及金钟,仍有主要道路被霸占,导致交通严重挤塞,影响大众市民的生活及生计。

  我想提醒大家,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继续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若有激进份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今天是万圣节,亦适逢周末前夕,警方相信会有很多市民外出参加活动。但我想提醒各位市民,在参与这些活动时,尤其在人多聚集的地方,要时刻保持警觉,留意自身安全及听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我之前已经指出,有激进示威人士鼓励其他人用匿名及蒙面方式在各个非法占领地区占领,只想抗争,但不肯承担法律责任。我希望这些滋事份子不会藉着万圣节及周末作出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其他人士亦应该与这些激进和滋事份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一些暴力行为。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亦应该与我们的同事保持安全距离。警方不想见到有任何人,尤其是学生因处身于激进及滋事份子的冲突行为当中而受伤。如有任何暴力行为和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警方必定会果断执法。

  现时在各个非法霸占道路的地点及其附近地方仍然不时有冲突和罪案发生,旺角被霸占的地区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我再重申,旺角仍然是一个高风险地区,中间夹杂不同阵营的激进和滋事份子。市民和学生应尽量避免前往这些地区,尤其不应带同儿童前往,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警方已在各区调派足够的警力维持治安及防止罪案,并作出适当部署以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们会继续不辞劳苦,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不偏不倚,依法办事,继续为广大市民服务。



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