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3年香港空气质素》监测结果报告今日发布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发布《2013年香港空气质素》监测结果报告。

  报告概述环保署的空气监测网络,包括11个一般监测站和3个路边监测站,於二○一三年所收集的空气质素监测数据。网络监测多种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总悬浮粒子、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微细悬浮粒子(PM2.5)、铅和毒性空气污染物。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监测结果显示香港的空气质素近年来已逐渐改善。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联手在珠江三角洲区域实施多项减排措施,近年本港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水平均呈现下降趋势。

  他说:「然而,臭氧的浓度则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两地政府会继续采取管制措施,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光化学烟雾及臭氧问题。」

  香港自从在二○○○年实施了多项新的车辆排放管制措施后,近十年来香港路边空气中录得的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和二氧化硫浓度已明显下降。虽然路边二氧化氮的浓度在过去几年仍处於较高水平,但持续上升的趋势已大致平稳下来。政府现正手推行针对性的管制措施,以降低路边二氧化氮的浓度。

  报告又显示,与往年的情况一样,二○一三年大气中录得的一氧化碳和铅的水平,均远低於相关的空气质素指标限值。监测数据显示香港的毒性空气污染物与其他主要城市所录得的情况相若,处於甚低水平。

  发言人强调,政府的空气质素政策以保障市民健康为大前提,政府会致力改善本地空气质素。环境局在年二○一三年三月发表了《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详细阐述香港就空气质素面对的挑战及概述各项相关的空气质素改善政策、措施和计划。蓝图提供详细说明各个相关行业的空气污染改善措施,涵盖海陆交通、发电厂和非路面流动机械,并寻求深化粤港两地的合作,以应对区域空气污染。

  《2013年香港空气质素》监测结果报告已上载至
www.aqhi.gov.hk/api_history/tc_chi/report/files/AQR2013c_final.pdf,以供查阅。



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