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浙江·香港姊妹学校网上交流平台启动仪式暨『视像中国』数位化教育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杭州「浙江·香港姊妹学校网上交流平台启动仪式暨『视像中国』数位化教育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浙江省郑继伟副省长、浙江省政府李云林副秘书长、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王志伟副主任、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李鲁部长、浙江省教育厅于永明副厅长、浙江省港澳办彭波副主任、各位浙江省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浙江·香港姊妹学校网上交流平台启动仪式暨『视像中国』数位化教育论坛」。首先,我要感谢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港澳办的盛情邀请,让我可以参与这个甚具启发性的论坛。我也想感谢各位来自浙江以及香港教育界的同仁,谢谢你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与内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多个范畴和领域上展开了协作关系。以基础教育为例,特区教育局在二○○四年开始推行「姊妹学校计划」,联结内地和特区的学校,促进交流。多年来透过两地教育同工的共同灌溉和精心栽培,参与计划的地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从北方的北京市伸展到南端的深圳特区,再从西面的四川省延伸至东边的浙江省。参与缔结计划的姊妹学校数目也每年递增,至今已累积到四百二十对,可以称得上是硕果累累。

  就「浙港姊妹学校计划」而言,参加的学校十分踊跃,规模仅次于粤港姊妹学校计划;连同今天将签署协议的两对姊妹学校,共缔结了四十八对姊妹学校。结盟的姊妹学校积极推动交流,在学校管理、教师、家长与学生多个层面,展开多姿多采的交流活动,包括互访参观、教师专业分享、家长座谈会、学生共同学习、体艺交流,互通书信,以至网上视像会议等,不仅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更促进了两地的专业互动,也加深了两地师生对彼此教育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认识,为两地教育合作奠下了坚实基础。

  今天的教育论坛主题定为「『视像中国』数位化」,这个题目与香港教育发展的最新情况息息相关。面对知识型经济和科技高速的发展,加上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我们锐意培养及吸纳一群全方位、多领域、善于沟通、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有专业才能、具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把超过五分之一的经常开支投放在教育方面,在所有政策范畴中占最大比例。

  在二十一世纪,能善用资讯科技是加强及提升学与教效能的关键,而香港教育改革的目标,正是以学生为本,促进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自一九九八/九九学年起,教育局推行了三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有效改善学校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学习资源、教师专业力量及学生学习等范畴,大大加强学生的数码素养。建基于既有的稳固基础,我们正在制定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致力发挥资讯科技优势,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以装备他们成为才德兼备的自主学习者。

  利用资讯科技加深浙港两地学校的合作,是一个饶有意义的新尝试。我鼓励今天出席论坛的姊妹学校代表,在听取了各位专家和讲者的分享后,回去实践大会的主题,透过资讯科技,跨越地理界限,加强教育合作,特别是多作学科交流,让两地学校的合作在深度和阔度方面都能更进一步。我相信在优势互补下,浙港两地学校定能就优化教育,相互参照,共创双赢,为两地在教育合作方面创造新天地,继续携手为国家培育人才,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这次的活动圆满成功,浙港姊妹学校合作无间,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