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月三十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我想谈的是法治的情况。我们一直十分关注现时不守法的意识,随着非法霸占道路持续,而有蔓延的趋势,并正逐渐蚕食香港长久以来,赖以成功的法治这个核心价值,情况令人忧虑。但可惜有非法堵路的人士表示不会承担法律后果,因他们不认为自己有犯法。事实上,无论有任何理由,无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对这些人公然挑战法律,背弃法治的言论,我深信广大市民是不认同和接受的。

  在过去一日,发生了一些因非法占领行为而引起的冲突和罪案,包括有人在金钟因为领取物资而发生争执,其间一名男子亮出六寸长的利刀恐吓刺死他人。案件现由中区刑事调查队跟进调查。这些犯罪行为及不守法意识确令人忧虑。

  第二点是有关禁制令。我想提醒大家,高等法院早前已批准延长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因此有关的禁制令继续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立即停止非法占领和堵路的行为,尽快离开。警方重申,如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责任采取行动以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们之前亦已经多次指出,旺角被非法霸占的地区较其他占领区更混乱及高风险,中间夹集着不同阵营的激进和滋事分子,大型冲突随时一触即发。如果有激进分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我留意到有激进示威者鼓励其他人用匿名及蒙面方式占领,只想抗争,亦不肯承担法律责任。我希望其他示威者应该与这些激进和滋事分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暴力行为。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亦应该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警方不想有示威者,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

  第三点是有关长期非法留守的情况。现时非法霸占道路、非法堵路的情况已持续超过一个月,已严重影响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又令到广泛地区交通挤塞,甚至瘫痪了一些地区的交通,不单影响职业司机,更影响到小商户的生计。非法集结、非法堵路除破坏法治,已引起广大市民的不满和怨气。

  在这情况下,竟然有非法霸占人士声称已准备在占领区留守一年或更长时间,并声言即使被清场,亦会另觅其他地点重新霸占。我重申,非法集结,非法霸占道路,是违法的行为,而这种用长期非法霸占道路来争取他们的诉求及表达不满,但却要其他市民大众承受痛苦及恶果,是置广大市民的福祉于不顾,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

  若非法占领无了期下去,对香港整体长远利益的损害是难以估量的,最终付上沉重代价的是全体香港市民。

  最后,警队一直贯彻政治中立的原则,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依法保障公共安全,维持公众秩序,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这是我们法定的职责。警方一直用最大的容忍及克制,处理非法占领行为,就是不希望见到在大型冲突中有人受到伤害,无论是示威者,特别是学生,大众市民,以至警务人员。

  我相信市民大众都会同意现时的事态发展,已完全背离了占领的倡议者、组织者当初提出「和平、非暴力」及承担法律责任的原则。因此,我呼吁倡议者、组织者,要有勇气站出来叫停违法的堵路行为,并承担法律责任,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保护到示威者,尤其是学生免受伤害,才是尊重法治,才能保障香港未来及长远的福祉。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