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申诉专员嘉许以积极态度处理投诉的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在今日(十月三十日)举行的第十八届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宣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夺得今年的申诉专员嘉许奖大奖,而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亦是本年度的得奖机构。另外,有41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奖项,以表扬他们在提供优质客户服务方面的卓越贡献。超过200位来自多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的嘉宾出席这个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

  刘燕卿表示:「随着市民的诉求及期望不断提高,公署深切体会到各部门及机构在日常提供服务及处理投诉时,须面对庞大压力,而公署展开的查讯及调查,亦难免令有关部门带来额外工作量。」

  刘燕卿感到欣慰的是,不少公职人员非但没有因此而感到气馁,反之以积极的态度处理投诉。她十分赞赏过去一年致力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效处理投诉的机构及公职人员,并指出:「今天出席颁奖典礼的所有得奖者,都是这方面的楷模。」

  申诉专员公署新一辑宣传广告的主题标语是「推卸无理.申诉有道」。刘燕卿表示:「标语中的『申诉有道』具双重意义,一方面指申诉有『渠道』,而另一方面则是说申诉要有『道理』。而『申诉要有道理』一直是公署处理投诉秉持的原则,以确保投诉获公平公正地处理。」

  今年的大奖得主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康文署是与市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部门之一。因此,涉及康文署的投诉亦自然较多。在接到公署转介的投诉时,该署会以正面的态度回应,并且为了进一步加快个案的处理,安排以加密电邮接收公署转介的投诉个案。此外,该署亦乐意以调解方式处理投诉。康文署积极面对投诉的态度足以成为其他部门典范,今次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另外两个得奖机构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他们对公署的调查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适时提供全面的答覆,并乐意接纳本署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渔护署采纳公署的建议,以调解方式成功解决一个长达十个月的纠纷,最后更获得投诉人赞赏;而考评局积极采用调解方式处理投诉,并对公署提出的建议从善如流,令近年接获的投诉下降超过六成。

  在颁奖典礼上,有41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奖项,以表扬他们过去一年在提供优质客户服务方面的卓越表现。本年度的得奖者名单详载于附件。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嘉许奖计划,并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奖项,以表扬个别公职人员在促进开明问责、公平而具效率的公共行政服务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二○一一年,这奖项更进一步扩大,表扬在处理有关《公开资料守则》的查讯及投诉时表现出色的公职人员。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