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三十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看到美国的声明一如预期结束买债,未来加息要看经济情况,你看美国何时会真真正正加息?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觉得今次结束QE都是预期的时间,都说得很清楚。我相信现时(美国)联邦储备局在退出买债整个机制上采取一个比较审慎和尽量预备给市场多一些资讯的情况来做。所以,它说何时会停止买债,按它的时间表做这件事。跟当然是加息,亦是市场很关注的。你们看到联储局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很想把加息考虑的焦点告诉市场。我们固然相信他们不会那么快加息,但它亦想给市场一个准备,就是加息的时间是看美国的经济表现。

  市场会有很多猜测,譬如,有一些人说因为昨日的说话,好像说经济改善得很快,是否会早点加息呢?坦白说,我们现时是太早去看这件事,我相信它固然在今年之内不会加;明年,固然市场觉得它很有机会会加,但何时会加都要看美国的经济改善情况。

  我想说什么呢?就是因为美国联储局停止买债,跟下来的动向是会令到市场的波动增加。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都看到,因为大家预期它停止买债,预期它迟早会加息,已经看到市场上有很多比较大的波动,例如美元上升,其他货币下跌,以及能源的价格亦下跌。所以,我们觉得因为QE这件事是前所未见的,退出QE和何时决定加息,这段时间是会引起市场很多行为,这些行为是会产生市场的波动。

记者:可能对香港的影响是什么?

署理财政司司长:作为一个金融市场,全世界发生什么事,我们都会感受到的。但是,基本上来说,我们最主要当然是在过去一段时期,相对其他市场,我们香港的市场都可以说是比较稳定,但我们当然是要留意。你看到最近的情形,最主要在汇价和一些能源的价钱方面反映,下一步会否因为可能会加息,令到债息方面有大波动呢?会否因为这个原因而令到股票开始下调,因为现时全球股票是偏高的,会否令到股票回落,这方面大家需要留意。

记者:上交所(上海交易所)今日通知了券商在周末时做沪港通的系统测试。其实以你所知,是否代表沪港通可能在短期内有机会开通呢?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已经在沪港通的问题上回答过,我们现时没有一个开通的时间可以向各位说。当然,每一个环节里面的细节,相关的单位都会继续做筹备工夫。我们都是继续这样说,希望能够继续工作,看到沪港通能够早日开通。

记者:陈局长,想问一问,前天任总(任志刚)发表的文章谈到因为「占中」这事令到香港作为中间人的角色,其实是削弱了,以及可能会另起一个炉灶,你怎样看呢?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自己同意一个观点,就是香港的金融市场在过去,我认为在将来都会发挥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我们配合国家金融方面的改革开放。我仍然对香港做这个角色很有信心。但固然我亦多次说过,我们看到最近一些占据的行动的确令到金融市场投资者们对香港长期金融市场的稳定或许开始问一些问题,会否令到他们将来的信心减少,我觉得是值得关注的。

  所以,我们认为一定要珍惜香港来之不易的法治基础,以及我们的金融市场。都是那一句话:我们希望早些解决目前的一些情况,令到我们的市场和经济发展回复正轨,令到全港市民都受惠。

记者:其实局长你会否担心资金流走?

署理财政司司长:如果正常的资金流走我是不会担心的。因为,过去看到香港的市场正常的资金流动,我们都是能够应付的。从QE来说,我相信香港过去固然做得相对稳定,未来我们要小心,因为QE这件事情令到全世界市场都有波动,我们香港亦要小心。

  除此以外,我亦希望「占中」行动早日解决,希望市民早日离开占据区,不要冲击法治,令到市场回复长期的安稳。

记者:你有没有信心短期能够开通得到,即沪港通方面?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们一定会很努力,各方面都会做准备工作,我们都希望能够早日可以开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