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健康城市联盟国际大会、伊波拉病毒病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第六届健康城市联盟国际大会开幕礼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举行的会议很重要,是国际卫生城市联盟十周年的会议,有七百多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市长和专家,从十八个国家来香港出席会议。正如刚才政务司司长在其演辞提及,在香港及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健康城蒥运动,我们透过不同的工作,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推进,以及于各个不同施政范围引入健康概念,希望在不同的施政范围,均能从市民的健康着眼,以计划及推行我们的政策。因此,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并非单纯讨论预防传染病、人口老化及医疗问题,亦涵盖居住环境、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此外,在刚才一个环节中,我们颁发了一个很重要的荣誉给已故卫生署署长李绍鸿医生,他除了在其岗位一直作为香港公共卫生很重要的促进者外,他在退休后,以及于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期间,亦很积极推动,不单在香港,还有其他地区的健康城市运动,因此我们非常珍惜李绍鸿教授对香港公共卫生及健康城市运动的贡献。

记者:早前「伊波拉之父」到访香港,他表示对香港的预防措施并不太满意,尤其是机场方面,有否其他措施可以加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认为你可能要理解清楚其讲话,我亦有留意到,其实他指出,就我从他的讲话中所听到,我相信他认为最重要的措施其实是在受影响地区的出境筛选。大家也知道,现时在西非受(伊波拉病毒病)影响地区的国家已实施非常严格的出境健康检查,若有人在受影响地区离境,例如经机场离开有关地方,该地区会确保有关人士没任何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征,才让其离境。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是在国际上,控制伊波拉病毒病最有效的两个策略的其中之一。两个策略中的第一个是,国际社会要帮助受影响的地区,让它们能够控制伊波拉疫情。第二个是,减低受伊波拉病毒感染的人,从受影响地区将病毒带到其他地方(的可能)。

记者:在香港国际机场方面,会否建议采用更高的防护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已经将入境方面的预防措施,提高至我们能做的最高界线。首先在较早前,我们针对来自受影响地区的旅客,以及在二十一日的病毒潜伏期内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旅客,向他们发出健康指示,以及进行初步评估。其后,我们自上星期开始,引入针对来自受影响地区的人士,以及在二十一日潜伏期内曾到访这些地区的人士,要求他们填写健康监察问卷。当然,在填写健康监察问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港口卫生处及入境处人员有机会为这些入境旅客进行一个简单评估,这是最重要的措施,香港能够做到。另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加强各线的监察,务求除了在入境的层面外,有些人可能在入境时没有出现病征,我们亦在医疗最前线发出各种指引,务求能尽快探测疑似伊波拉病例。至现时为止,我们有两宗病例被正式列为疑似伊波拉病例,我们已尽快把有关人士送到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进行快速测试。就香港而言,快速测试有能力在三小时内完成,正如两天前,在中午出现疑似病例,我们在下午已把病人送到传染病中心,快速测试结果显示呈阴性反应,这是十分重要的。另一个我们很关注的事宜,就是在外国,特别是美国有医护人员在穿戴防护装备下仍受伊波拉病毒感染。因此,我们已开展,包括医护人员及其他前线人员,这些有机会接触伊波拉病人的同事,再检视他们对防护衣物的穿戴及卸除过程的培训,亦会在特别高危的地方,尤其是照顾真正确诊伊波拉病毒病人的地方,引入互相监察的制度,即是在穿戴及卸除防护衣物时需要互相监察,而不是自己单独行事,这些也是我们引进的多项重要措施。至于在国际上,现时有少数已发展的地区引入一些更严厉的措施,包括禁止受影响地区的旅客到访,暂时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仍未认同这做法。我们会密切留意世界其他地方及世卫在这方面的政策发展,暂时我们不会禁止任何地方的旅游人士来港。我们会采取我刚才提及的,在国际间相比其他地区已相对较严厉及谨慎的一些做法。

记者:(有关会否考虑加强香港与内地的通报机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我们的风险评估,我们一直认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若一名来自受影响地区的人士,或可能已受感染,但抵港时仍未出现病征,这个可能性永远存在,我们亦不排除这可能,但我们的策略必定是尽快探测到这些疑似病例,然后尽快进行隔离。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的快速测试能力,是可以在三小时内完成。这些措施才是根本防止伊波拉病毒病在香港蔓延的最重要策略。

记者:(有关食环署跟进台湾劣质油脂事件的进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跟进台湾食品安全方面,正如我在这数天所说,食环署正积极考虑引用《食物安全命令》,以加强我们针对来自台湾的有问题食用油脂,以及采用那些油脂制成的所有食物的回收工作。请大家留意食环署的公布。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