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欢迎世界银行确认香港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继续位居前列
****************************

  特区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欢迎世界银行在营商便利程度排名榜将香港评为全球第三,继续位居前列。

  政府发言人说:「这充分肯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方便营商的工作。」

  他补充:「政府会继续革除繁琐的规则,取缔过时或不必要的规管,并致力於提高规管的效率和降低商界的遵规成本,以改善香港的营商便捷度。」

  本年度报告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有重大改动,排名以数值得分计算,不再按百分位数排名。根据最新评估方法,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排名榜亦是位列第三。

  发言人指出:「香港的总体得分由去年的84.45微升至今年的84.97,显示本港的整体营商环境在过去一年有所改善。世界银行亦赞赏香港在今年三月三日实施的新《公司条例》,新增要求董事向董事会其他成员更详细披露利益冲突的规定,以加强对小股东投资者的保障。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方面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三位升至今年第二位。」

  就世界银行认为香港调高商业登记费,令开办企业更形困难,发言人解释:「商业登记费在20年来都未曾调整。不过,因应经济环境欠佳,政府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宽免商业登记费,作为协助企业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商业登记费其后由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起回复至正常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今日发表的《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在便利营商排名仅次於新加坡和新西兰。《报告》探讨了十项指标,以比较189个经济体在便利营商方面的整体表现。

  十项指标之中,香港在申请建筑许可方面名列榜首;保障小股东投资者和跨境贸易均位居次席;缴纳税款排名第四;执行合同排名第六;而开办企业则排名第八。这反映政府努力不懈推行改革,力求改善营商环境。

  政府会仔细研究《报告》内容,寻找改善空间。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府会继续与商界及其他相关各方紧密合作,改革现行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规管恰当有道。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