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因应道路堵塞作出的临时交通安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二十八日以来,「占领中环」(「占中」)运动所引发的集会堵塞了某些主要干道和其他道路,引致多条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需暂停服务或改道。有市民留意到有部分巴士线的应变安排被多次更改,而由於有多条巴士线使用同一个临时终点站,有不少轮候接载乘客的巴士违例停泊在终点站附近的路旁,引致交通阻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当局於数月前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警方会就「占中」运动制订应变措施,以减低对道路使用者的影响,该等措施的详情为何,以及在上述集会发生后,当局有否采取该等措施;若有,何时开始采取;

(二)上述集会发生后的3星期期间,暂停服务或改道的巴士线的数目及地区分布为何、应变路线被更改超过一次的巴士路线数目,以及作此更改的理据为何;

(三)上述集会发生后的3星期期间,港岛及九龙区各主要干道及隧道在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该等数字与去年同期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以及最多巴士/专线小巴线途经的5条主要干道的名称分别为何;

(四)当局根据什么因素决定受影响的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在上述集会举行期间每日的路线安排;及

(五)鉴於有市民指出,在上述集会举行期间,有部分道路在繁忙时段比以往畅通,但有另一部分道路却异常挤塞,当局在制订巴士线改道的安排时,有否考量个别道路的的容量;决定把多条巴士线集中行经某些主要干道的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自「占领」示威行动开始以来,路面公共交通工具广泛受到道路封闭及交通改道和挤塞的严重影响,部分路线因而需要暂停服务或改道。由於受影响的范围不断改变,运输署及公共交通营办商须因应最新的路面情况,即时作出相应的服务改动,致力维持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及纾缓挤塞。

  就莫乃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保安局指出,警方一向呼吁任何人士如计划举办公众活动,而该活动人数超出法例规限,即50人以上的公众集会及30人以上的公众游行,应及早与警方联络并商讨公众活动的具体安排,让警方制订及采取相应措施便利相关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减少对其他公众人士的影响,并确保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局方进一步表示,过去一个月於港岛及九龙部分主要干道发生的大规模非法集结,有示威人士霸占路面及在部分路段搭建大型障碍物,导致多处道路被阻塞,交通严重瘫痪,也严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及紧急救援服务。警方一直呼吁示威人士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和平散去,让道路交通回复正常。

  与此同时,警方就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安排与运输署保持紧密联系。自九月二十八日起,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联同警方等部门及公共交通营办商,24小时密切监察交通情况及公共交通服务,并因应各区当时的交通情况协调服务,随时按实际变化作出修改。

  在此期间,警方交通部人员於受影响地区一带采取即时的交通管制及执行交通指挥工作,务求将交通分流及疏导,希望将堵路引致的交通问题尽量减低。此外,为确保警方、消防和救护车辆能快速到达事故现场提供紧急服务,各部门一直紧密合作,以适时向各种紧急车辆提供最快捷到场的交通路线。警方亦有於部分路段进行清理非法障碍物的行动,以保持紧急车辆通道畅通,减低障碍物对市民造成的影响。

(二)及(三)由於多条主要道路的封闭,以及替代道路交通挤塞,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运作及行车时间受到严重影响,班次因而变得不稳定。班次或路线亦会因突发事故(如已开放的道路再被堵塞),须不时作出变动。

  巴士服务方面,过去4星期最高峰时期(即九月三十日)有270条巴士路线受影响,包括77条需要暂停服务及193条需要改道,约占全港巴士路线的48%。当中约三分之二曾须因路面状况变化而有多於一次的改动。虽然部分受阻路段(例如金钟道)已重开,截至十月二十七日为止仍有225条巴士路线受影响,包括8条需要暂停服务及217条需要改道,约占全港巴士路线的40%。这些路线主要由全港各区前往或途经金钟、铜锣湾及旺角的受影响地区。

  在「占领」示威行动期间,由於港九多条主要道路(现时包括部分干诺道中、告士打道、怡和街、弥敦道,以及夏黷道)被堵塞,港岛区包括中环、金钟及湾仔以及九龙的替代道路,例如龙和道、轩尼诗道、坚尼地道、皇后大道东、大坑道、般咸道、司徒拔道及窝打老道等,在繁忙时段均出现较平常严重的挤塞。港岛多处道路的车龙明显比平时较长,车流速度慢,一般车程时间因而增加。例如,据运输署观察,中区龙和道的车龙最严重时曾伸延至西区海底隧道;湾仔告士打道的车龙最严重时曾伸延至东区海底隧道;以及香港仔隧道湾仔出口的车龙最严重时曾伸延至田湾等。

  此外,最多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行走的5条主要干道,即干诺道中、金钟道、轩尼诗道、弥敦道和亚皆老街的交通因「占领」行动受到严重影响,影响行车时间、班次及路线。巴士公司及专线小巴营办商表示行车时间一般增加约30至40分钟,部分路线班次数目因而需要削减最多五成。有路线的行车时间曾高达一个半小时(由尖沙咀途经旺角至大角咀的专线小巴路线)至3小时(早上繁忙时段由海怡半岛到廕枝角的隧巴路线)不等。

  根据各隧道公司所提供的资料,自九月二十八日至本年十月十六日为止,香港仔隧道及3条过海隧道於平日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最高约一成。

(四)及(五)运输署及公共交通营办商在决定是否恢复服务及制订改道安排时,会尽量考虑乘客需求、是否有其他替代路线、所经道路的交通负荷及其他因素(例如会否太接近受示威人士阻塞的地方)。运输署与各营办商会继续密切监察各道路的交通情况,安排巴士或专线小巴尽量按原有行车路线提供服务,以减低对乘客的影响。当受阻路段重开,运输署会尽量尽快恢复原有的行车路线,或扩大服务范围,以配合乘客的需要。

  为疏导车流以减少对乘客的影响,运输署及警方会继续因应交通情况不时实施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包括车流控制、调较交通灯、在主要路口加强人手指挥交通等。其中,为了纾缓湾仔一带(特别是告士打道西行往中环方向)的交通挤塞情况,由十月十九日起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只准巴士由告士打道(中环方向)经旧湾仔警署外的临时路口左转入内告士打道。巴士公司亦在介乎柯布连道与史钊域道之间的一段内告士打道行人路设立临时巴士站,方便乘客上落。

  临时交通措施的制订自当会尽量善用交通较为畅顺的路面,但路线的改动亦须顾及乘客的便利,不能偏离原来路线太远。另外,纵使部分路段交通较原来畅顺,但这并不一定代表适合路线改道之用。以告士打道东行湾仔一段为例,现时交通的确较平常畅顺,但这是因为路段的前方(即夏黷道)受「占领」行动影响封闭所致而已。

  运输署会继续透过传媒及其他渠道,向公众发放最新的交通消息,以方便乘客选择适切的公共运输服务或更改行程。署方同时会提醒营办商,因应实际情况确保车辆在轮候接载乘客时,尽量不要阻碍交通。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