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港铁公司独立董事委员会就高铁的第二份报告
************************

  政府知悉港铁公司独立董事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延迟通车进行全面检讨的第二份报告。该报告载有独立董事委员会委任的两名专家就港铁公司在高铁项目管理各个范畴的结论,以及独立董事委员会给予港铁董事局的相应建议。

  政府注意到在报告中两名专家与港铁公司的项目团队和采购团队,对港铁公司的修订工程时间表和委托工程造价最新估算存在不同的看法。

  政府发言人表示,港铁公司於今年五月向政府提交,以二○一七年十月底作为高铁香港段项目通车日期的建议修订工程时间表的初步资料。其后,路政署及其监察及核证顾问(监核顾问)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更详尽资料以作进一步检视。在监核顾问的协助下,路政署已完成检视港铁公司所建议的修订工程时间表,认为港铁公司须抓紧关键工程合约的进度,并确保在整个工程期间符合多项主要条件,才可达到修订工程时间表。路政署已於十月二十三日书面告知港铁公司有关署方的评估。

  在造价方面,政府於今年七月二十四日收到港铁公司的信函,告知高铁香港段的委托工程最新造价估算为715.2亿元(包括项目管理费用)。路政署及其监核顾问进行详细检视,并已要求港铁公司提供进一步资料。在收到足够的有关资料后,路政署及其监核顾问会作进一步的评估。当检视工作完成后,政府会向立法会和公众汇报。至於有关项目超出核准工程预算及相关的费用承担问题,政府将按委托协议处理,并会保留一切向港铁公司追究所保证事项和应负责任的权利。

  发言人表示,期望港铁公司在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委员会委任的两名专家所撰写的报告,以及路政署向港铁公司提出的问题后,早日向政府提交一套完备和切实可行的方案,以期高铁香港段能依照修订工程时间表及最新工程造价估算完工和通车。同时,政府希望港铁公司在工程管理和监督,以及成本控制方面作更好的风险管理。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