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就业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颁奖暨开展典礼后,就东涌就业中心和机场就业机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在东涌设立的就业中心、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东涌一带来说,事实上整个东涌配合飞机场方面的发展,在就业方面是有大量机会的。首先,现在整个机场的运作有六万五千个岗位,但长期有四至五千个空缺是需要人的,即是不断在招聘,不但与航空有关,在周边行业例如零售、服务业等等,以至飞机维修都长期缺人,所以我觉得青年朋友如果想找工作和将来有长远发展,在飞机场方面是有很多机会的。至於东涌的居民,事实上如果他们想就业,整个机场岛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不论是低技术,到高技术和不同行业,都有就业机会存在。所以劳工处现在於东涌逸东恏,设立了一个就业中心,亦在上星期一开展了服务,目标就是希望可以针对性地协助东涌一带的居民。特别是在逸东恏,其实是有很多的劳动人口,我们可以作开发,只要在配套方面做足工夫,宣传方面做足工夫,以及配合雇员再培训局和有关机构,他们很乐意提供在职和职前培训。我们可以为青少年度身订做,为妇女亦可以度身订做一些课程,大家希望能够缔造一个多嬴的局面──又找到工作,雇主又请到心仪的工人,我们的生产力亦都可以充分发挥,以及最重要是机场的运作得以进一步推展。假若将来第三条跑道落实的话,工作岗位会倍增七万五千份工作,说的是十四万人会在机场工作,对香港就业提供庞大机会。

记者:(有关就业中心的配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简单例子,在支援人手方面,机场中有一些行业当然需要很高技术,例如机师,有些专业的岗位一定要有适当的培训,但有其他的支援行业,例如服务业方面等等,不同层次也好,都会有岗位,只要市民、求职者有兴趣的话,我们很乐意撮合雇主和雇员,大家互相配合,希望能玉成其事。每一个成功就业都对香港有好处,每一个家庭都会受惠,所以我们对这一方面是有信心的,亦希望中心将来能带动整个东涌就业,带来新的面貌。

  我们的「展翅青见计划」在机场方面也有些特别计划,是有针对性的。例如青少年如想在东涌、大屿山一带发展的话,我们也有与当地企业合作──不单止机场,也有与例如大屿山发展联盟等合作,希望培育青少年在区内就业,例如在博览服务方面、展览会方面,甚至乎主题公园方面──迪士尼乐园、(昂坪)360等等──一连串的机构都会有岗位出来;而酒店业方面,也会有几所新酒店落成。这一连串的发展都会带动就业。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