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颁奖暨开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颁奖暨开展典礼致辞全文:

Bernard(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陈力生董事(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见证二百位中学同学,开展生涯规划探索的重要一页。

  首先,我衷心感谢活动的两个合作单位──恒生银行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打造了这个难得的平台,为年青人开拓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我亦感谢参与计划的企业,既积极为社会培育下一代,亦充分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

  「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已经踏入第二年,透过论坛、工作坊、公司探访及队际比赛等活动,向来自四十间中学的同学们介绍本地传统及新兴行业,让他们认识不同行业的发展潜力,从而早先机,更佳地规划将来。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全方位培育下一代,让他们在关爱共融的环境中成长,并得以充分发展和发挥潜能,是社会的共同愿望。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年轻一代的福祉,并致力培育他们成为有上进心及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我们鼓励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希望为不同背景、个性、不同潜能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亦致力减少跨代贫穷和加强社会流动。其中,让基层青少年增广见识,提供师友配对,帮助他们运用储蓄、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已惠及近七千位基层青少年。我们计划於本财政年度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支援其持续发展。此外,我们亦希望於本财政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

  今年的职业探索计划将集中认识四个多元化而前景亮丽的行业,即机场营运、设计与制作、医疗保健与护理,以及主题公园与景点,一方面开拓参与学员的视野,同时亦帮助这些求才若渴的行业,长远能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

  例如,在人口高龄化、银发市场需求日渐殷切的大趋势下,医疗保健与护理行业必定需要大量相关人才。目前,香港65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约为100万,即每七个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到二○四一年,长者数目将增加至256万,可见保健及安老相关的行业潜力相当庞大。

  此外,以机场营运为例,香港国际机场在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其就业机会涵盖面广,包括航空服务、飞机工程、货运,以至支援服务等。机场目前提供超过65 000个直接职位。若计及间接及连带职位,例如酒店、餐饮、零售等,可创造的职位数目更增加近三倍,占全港总就业人口超过5%。随航空交通需求的增长,假如第三条跑道落实兴建,预计扩建后机场总共可提供多达14万个职位,届时本港航空业将更加需要吸引人才。

  为配合香港航空业的迅速发展,特区政府致力加强业界的人才培训,并提升有关的基建和硬件的配置。例如:第三个机场空运货站已於去年十月全面投入服务,并於短短的几个月内,令机场的整体货物处理量提升了260万公吨。在人才培训方面,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已提出,政府将会研究成立民航训练学院,为本地及区内航空业界培养人才,促进交流,并致力提升航空运输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除了致力为青年人谋出路以外,本届政府在扶贫、安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上也正不断努力。我们先是重设扶贫委员会,并破天荒制定首个官方「贫穷线」,足证我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当局亦正密锣紧鼓,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8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我衷心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早日通过有关拨款申请。

  此外,我们亦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并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求建立敬老、护老的社会文化。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事实胜於雄辩。现届政府锐意改善民生的决心和承担、矢志关怀弱势的诚意,毋庸置疑。

  当然,要互相信赖、推己及人的关爱文化真正植根香港,有赖社会各界,包括青年朋友的共同努力。

  刻下,香港正面对种种挑战。但我深信只要我们认清目标,包容共济,实事求是,以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为依归,求同存异,携手向前,一定可以共创更好明天。多谢。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