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六月经理级与专业雇员薪金指数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的数字,在统计调查中包括的所有选定行业主类,以名义薪金指数(甲)计算,二零一四年六月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每月薪金较上年同期上升4.4%。

  扣除以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计算的消费物价上升的因素后,二零一四年六月的实质薪金指数(甲)较上年同期上升0.9%。

  按行业主类分析及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在二零一四年六月,所有行业主类的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每月薪金均有所上升,名义升幅介乎3.7%至6.1%之间。

  扣除消费物价上升的因素后,在二零一四年六月,所有行业主类的实质薪金指数(甲)亦分别录得介乎0.3%至2.6%的升幅。

  薪金指数(甲)量度统计调查所涵盖公司的所有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薪金率的变动情况。另一项编制的薪金指数(乙),则不包括新招聘及新晋升的雇员,只包括连续两年于同一公司及同一职位工作的雇员。薪金指数(乙)主要用作量度因一般薪金递增、工作表现良好和年资增加所导致的薪金变动。

  整体而言,二零一四年六月的薪金指数(乙)与二零一三年六月比较,名义升幅为5.3%,实质升幅则为1.8%。薪金指数(甲)和薪金指数(乙)的变动有所不同,主要是由于新招聘雇员(只包括在薪金指数(甲)而不包括在薪金指数(乙))的薪金通常较现职雇员为低。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薪金指数(乙)的升幅会较相应的薪金指数(甲)的升幅为高。

  附表列载二零一四年六月各选定行业主类的名义薪金指数(甲)、实质薪金指数(甲)、名义薪金指数(乙)及实质薪金指数(乙)的按年变动百分率。

  统计调查结果亦发现在二零一四年六月,75%的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享有花红奖赏(二零一三年为74%),40%的雇员享有固定发放的年终额外款项(二零一三年为42%),而30%的雇员则享有不同形式的住屋福利(二零一三年为29%)。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劳工市场保持平稳,以薪金指数(甲)计算的所有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名义薪金在二零一四年六月按年录得4.4%的稳健增长。撇除通常薪金较低的新招聘及新晋升雇员计算,平均名义薪金增幅较快,按年达5.3%,扣除通胀后有1.8%的实质增幅。

  发言人亦指出,名义薪金指数(甲)和薪金指数(乙)在各选定行业及职业组别均有所上升,其中以楼宇建筑、建造及有关行业和运输、仓库、通讯及旅行代理业;以及工程及其他技术支援和财务管理人员的薪金增幅较为明显。

其他资料

  薪金指数是根据政府统计处按年进行的经理级与专业雇员(高层管理人员除外)薪金及雇员福利统计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政府统计处自一九八四年开始进行这项统计调查,以量度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薪金率的变动情况。约有260间公司获抽选参与二零一四年的统计调查。

  在这项统计调查中,薪金率的定义包括基本薪金、生活津贴、固定发放的年终额外款项、佣金及小费,以及其他定期及保证发放的花红和津贴。

  有关各主要职位的薪金变动和平均薪金率、雇员享有各种附带福利的统计数字,以及统计调查方法的阐述,均刊于《2014年经理级与专业雇员薪金及雇员福利统计报告(高层管理人员除外)》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10_tc.jsp?productCode=B1050010)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薪金指数的查询,可致电2887 5230与政府统计处工资及劳工成本统计组(二)联络。



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