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就通识科检讨发表声明
*************

  通识教育科乃是新设的高中核心科目,具跨学科特质,在於协助学生为日后投入社会和生活所需要担当的多元角色作好准备。根据二○一三年香港中学文凭试毕业生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学生赞同此科在知识基础增益、批判/明辨性思维、时事触觉以及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上有所帮助。学校从实施通识教育科最初数年累积了更多经验,信心亦见增强。

  建基於以上初步成果,就这科长远发展而言,其课程及评估架构和相关推行(如整个高中课程的角色、课程目标的切合性、各单元内容的适时性和平衡性、照顾学习多样性、初中衔接,以及在考试的设计与配合等)皆尚有更新和优化的空间。新学制中期检讨的第一个阶段已经完成,相关的措施亦已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关於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的措施包括采用具架构规范的探究方法,并就如何进行独立专题探究提供清晰指引;以及修订二○一四/一五学年中四的独立专题探究评核大纲,而该评核大纲将在二○一七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施行。新学制中期检讨的第二个阶段正继续进行,有关其他通识教育科课程及评估议题的回馈意见收集及专业讨论正同步进行,并会在今年十一月起再作进一步谘询(例如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论坛)。所有持份者(如教师、大专人士、雇主)在不同阶段给予的回馈及意见,均会仔细参考及充分讨论,以期更全面制订通识教育科在中期检讨的最终方案和长远发展方向,预计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

  一向以来,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均以专业及「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原则,按既定时间表推行检讨。检讨的不同活动和讨论乃由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专业地依照既定时序和需要而进行,与近日「占中」事件绝无针对性的关连,更无接到任何政府高层的指令。希望各界勿将社会上一些「政治性」争议渗入学校课程发展中,并尊重香港在课程发展和考核上的专业精神和机制。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