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会谈谈昨晚在尖沙嘴一个公众集会发生的暴力事件。我想强调,警方高度关注事件,及谴责有关暴力行为。事件中,有两名记者和两名电视台摄影师遇袭受伤。案件列为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刑事毁坏、普通袭击案处理,交由西九龙总区重案组调查。

  任何人士纵然有不同诉求、任何不满,绝不能诉诸暴力。警方绝不容忍、绝不会纵容任何暴力事件,任何人如有暴力行为,不论任何背景、职业,警方一定会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果断执法。

  我想指出,当事件发生时,警务人员已随即赶至,因现场环境非常混乱,警察需要先控制场面及护送有关记者及摄影师离开,将受伤人士送院检查及跟进调查。西九龙总区重案组正循多方面途径搜集证据。我呼吁任何人士目击案发经过,或有任何资料提供,请立即与警方联络。

  警方在大型公众活动中主要的职责是维持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想提醒传媒朋友,我明白到大家在采访时的职责,但亦希望大家在工作时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尤其是人群众多及情绪高涨的时候,人群心理作祟,容易发生不理智甚至暴力行为。

  昨晚,在尖沙咀集会附近亦有持强烈不同意见人士发生肢体冲突,警方拘捕一名六十岁男子涉嫌伤人,及一名四十三岁女子涉嫌普通袭击。

  警方呼吁集会、公众活动的组织者,由于持有强烈不同意见人士经常在各个集会地点发生口角、肢体推撞,为了避免暴力冲突事件发生,他们在筹办活动前应小心安排足够的纠察人员维持秩序。如有需要,应即时通知警方寻求协助。

  昨日在旺角占领区及不同地区包括尖沙咀、将军澳均发生持不同意见人士之间的大大小小冲突事件,警方昨日共拘捕十一名人士,包括八男三女,年龄介乎十七至六十岁,他们涉嫌干犯普通袭击、伤人、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打架、袭警、拒捕、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罪行。

  我重申,现时在非法霸占地区,以至其他公众活动地点,都有持强烈不同意见人士聚集、有可能发生口角争执、继而你推我撞,情况容易演变成混乱的肢体冲突。警方非常关注有关情况,同时亦很担心情况会有机会恶化。在人多聚集的地方,一直存在发生冲突的风险,容易因争执造成更大型的冲突,甚至出现人踩人、互相践踏的情况,导致更多人受伤。我呼吁,市民在表达诉求时一定要保持和平理性,及千万不要使用任何暴力。

  我们知道,绝大部分市民都是奉公守法的,但警方同时十分忧虑现时「不守法」的意识有蔓延趋势,逐步蚕食香港长久以来赖以成功的法治这个核心价值,尤其于人多聚集的时候,守法意识更有被罔顾的情况。我相信绝大部份的香港市民绝不会认同,不会接受。有任何理由或借口都不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更不能用不守法的方式渲泄不满和诉求。

  旺角被非法占领及堵塞道路已接近四星期,而示威人士更以卡板、铁马、铁炼、胶索组成障碍物,危害公共安全的风险越来越高。在弥敦道近登打士街的一个障碍物阵,其面积达五米乘十五米,更有人将雨伞的伞骨放在障碍物阵之中,若有人走近或出现推撞的情况,容易会造成伤害。另外,在弥敦道近山东街,非法堵路人士用多个卡板叠高,再用长钉将卡板加固,制作出一个约三米高的路障,有倒塌的危机,而部份卡板已被踏断,突出尖锐的部份非常危险。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在旺角这个高危地区,随时会发生一触即发的大型冲突,当冲突发生时可能会引致这些障碍物被推倒,大家试想一想,会造成什么后果。当有人受伤需要救援时,因为这些障碍物,会令救援车辆到达现场时非常困难,更会阻碍救人。我们已派警察谈判专家联同消防处人员到场劝告。我希望现时非法霸占道路人士,尽快移除这些障碍物,以免危害自身及公众安全。

  此外,我亦留意到有报章报道,指有非法占领道路人士打算透过调配人手到不同占领地区重整,长期持续霸占道路,甚至有人声言应该将非法占领行动持续到明年。这情况实在令人非常忧虑,因为这些持续的非法霸占、长期的堵路已严重影响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生计,激化市民的不满及怨气。我期望非法霸占路面人士,应顾及所有市民的利益,尽快离开,让公共秩序得以回复,市民不再被堵路困扰。

  警方重申绝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而我亦深信,市民大众都一样,绝不接受任何以暴力方式表达诉求,破坏社会秩序,以至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并会因应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行动。我再强调,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