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说说旺角的情况。在上星期五及星期六,有激进分子及滋事分子号召更多人前往旺角霸占道路,在不同地点冲击警方防线,抢夺铁马。为防止事件进一步恶化,避免市民、其他围观人士及警务人员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警方采取果断的行动,回复现场秩序。上周末在旺角非法霸占地区,警方共拘捕三十六人,有十七名警务人员受伤。

  现时在旺角被非法占领地区的冲突和罪案,每日都会发生,早已经不是示威人士声称的「非暴力」,留守人士当中夹杂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和滋事分子。他们煽动在场人士的情绪、挑衅警方、冲击警方防线和制造混乱。旺角确实远较其他被霸占的地区混乱及危险。正如高等法院在判辞中指出,事件已经持续这么久,已经影响许多人,有演变成动乱的风险。

  在未来几天的周末日子,警方不希望再见到有更多的冲突场面,所以我呼吁市民不要前往旺角非法霸占地区,更不应号召更多人前往这个霸占的地区。假若有滋事分子作出一些激进或冲击的行为,我们必定会严正执法。如果有暴力场面出现,警方在别无其他选择下,会使用最低武力,维护法纪,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

  警方过去一直呼吁现时非法占据道路人士,切勿试图再次加固道路上的障碍物。但昨晚仍有非法占据道路人士搬来大型木架,然后用胶索带将木架与铁马更牢固地绑在一起,现场的警务人员已即时呼吁他们立即停止加固障碍物,以免影响紧急救援服务和交通安全,但十分可惜他们拒绝。我想强调,这是十分自私及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我重申,旺角被非法霸占的道路是一个高风险地区,形势十分险峻。任何人,尤其是学生和青少年,不应前去旺角非法霸占地区,亦不要在附近一带围观,更不要被人煽动参与非法霸占道路。家长亦不应带同小童前往这个高风险地区,避免自己和随行的小童在冲突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据我所知,高等法院就早前颁布禁止非法集结人士在旺角非法霸占道路,以及金钟中信大厦非法阻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现时仍然进行聆讯。

  由於禁制令是属於民事性质,一般而言,警方不会直接执行禁制令。原诉人或其代理人可采取适当及合法措施去执行禁制令。警方会调派适当警力及作出相应部署,在场维持秩序,保障人身安全,防止违法行为与罪案发生。警方重申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如果有人破坏社会安宁或违法,不论任何背景,警方会果断执法。

  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每位市民都应守法及尊重法庭命令,否则会对香港的法治带来负面及长远影响。香港的良好治安及社会秩序,不是单靠警方执法,而是要市民守法及支持。我希望市民大众继续支持警方执行职务,而非法霸占道路的示威人士应该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不要破坏香港的法治。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