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城蒥大学出席可持续发展高峰会座谈讨论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可能都很关心近日香港因为「占中」行动所引致的一些影响。我自己在过去的二十多日对我们所处的环境感到非常忧心,除了(占领行动)对交通等造成的影响,这固然我作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要很小心和细心跟进外,其实香港整体的社会局面和政治局面均面临很大的考验。

  我很明白学生和一些「占中」人士他们在政治上的诉求,但大家亦知道,占领行动本身是解决不到问题。要解决问题,一定要透过很细心的思考和聆听各方面的意见,去进行一个很坦率的对话。

  我很关心现时同学所处的境况,我亦很忧心香港社会因为现时的政治争议,我们已经处於一个有些人形容为是撕裂、对立的局面。我们说我们争取无论是政改或其他目标,有些人说用一杯水去形容,有些人说半杯水,所以半杯水是有一半空的,有些人说有一半是满的,这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但无论半杯是满,或半杯是空也好,到头来若杯是破裂的,在(杯)内无论是满的水或是一半的水,都是会流失的。所以,我们的社会在追寻一些我们希望争取的目标时,亦要确保我们社会不会因为这个过程而走向撕裂。

  我自己尤其是感到伤心的是,香港在外界、在香港以外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这对我们社会的发展、对香港在国际上的、我们本来有的种种相对优势方面、竞争力方面等,作为一个全球都蒥,都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们希望今次的「占中」行动,最终各有关方面都是要想办法去好好地解决。

记者:想问「占中」到现时为止,交通有没有改善?好像有些路段其实已通了,交通方面有否像之前般挤塞?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当然,相对於最严重的时刻,今日的情况稍为好一点。但所谓稍为好一点,是仍然有超过二百条巴士路线受影响。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区域,例如港岛中区某些地方、旺角、部分弥敦道等,这些受影响地方固然交通的影响比较严重。

  运输署一直跟进有关情况,亦与公共交通营运者好好地配合。直至今天,很高兴各公共交通营运者都和政府有关运输部门在配合方面做得非常好。我要特别感谢各有关公共交通机构,包括港铁(公司)、包括巴士公司的前线员工,他们在整个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耐性,不断尽量争取,如果能够做到、能够改善到所处的情况,都尽量争取去改善,令我们在日常生活方面有需要出行的人士不会受到过分不方便,但不方便是一直存在的。

记者:的士、小巴业界都怨声载道,政府有没有和他们沟通或者如何提供协助给他们?另外,有人说可能要围堵机场,有没有了解过和担心一旦发生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由於今次占领行动造成一些运输行业,刚才提到小巴或的士,若他们在营运上、营业上受到影响的话,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公众,或在营业上对他们收入的影响等等,在这里我不作任何揣测。我们在任何公共交通的收费、其他票价等等方面有既定机制,亦会按这机制去处理任何有关方面的意见。

  至於近日有人企图叫一些人所谓围堵机场等等,我觉得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知道香港的对外交通(方面),香港国际机场是一个很重要的设施。我们面对占领行动的过程中,政府相关的运输部门及其他各公共交通机构,我们就不同可能的情境,包括最坏的可能情境都是有一定的预案,但我们不希望有必要用到这些预案。



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