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我们一直以来都强调,警队是贯彻政治中立的原则,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依法保障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这是我们的法定责任。

  正如政务司司长昨日在政府与学生会面时指出,包括警队在内的执法部门,基于对同学的关怀,希望他们能以和平方式自动撤离,因此表现非常克制,以最大的容忍度,最大的包容来处理这些彻底违法的行为。
 
  在过去二十多日来,除了其他政府官员和社区领袖外,不论是警队高层,警队发言人和前线的同事、警察谈判组人员等,不断在记者会、简布会,以至在现场与非法集结人士面对面时,都以真诚的态度呼吁非法集结人士,尤其是学生和年青人尽快离开。

  大家都知道,前线警务人员都付出了很多,无论有多艰难都坚守岗位,并一而再,再而三劝喻非法集结人士,警告激进滋事分子,尽力避免出现更大的冲突及混乱,以至有人受伤害。

  但遗憾的是,事件倡议者、组织者,已背离他们当初提出的「非暴力」表达诉求目标。当有人声称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并在警方采取拘捕时不作出反抗,仍有人企图呼吁更多人,将非法集结推至高峰。大家有目共睹的是在电视镜头前和报章上显示,这些非法集结人士中夹杂着激进团体和滋事分子,煽动在场人士情绪,挑衅警方,冲击警方防线,抢铁马、掷铁马。但当警方拘捕滋事分子时,非法集结示威人士除阻挠警方执行职务外,更将暴力冲击升级,围堵我们的同事、围堵警车、甚至围堵警署叫嚣要求放人,甚至企图「抢犯」。他们视法纪如无物,明显这并不是他们声称的和平示威行为。警员在别无其他选择下,一定需要采取最低武力,维护法纪,将被捕人士带回警署跟进调查。

  香港一直赖以成功的基石就是法治,所有市民必须遵守法律,这是不容置疑的。任何人在表达诉求时,必须保持克制和冷静,并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进行,香港社会才会接受和认同。如有个别滋事分子因犯了法而被捕,我希望在场人士切勿作出阻挠及反抗,甚至是用暴力冲击警员或围堵警员。在这情况下,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连日来,警务人员除在执勤时,不断被在场人士辱骂,受到不公平对待。我亦发现有人将人员甚至他们的家人子女的个人资料放上网,并在社交媒体不断作人身攻击,甚至提倡校园欺凌,令人员和家人受到不必要的滋扰及担心自身安全。这些网上的欺凌行为是非常卑劣,警方予以谴责。大家不妨将心比己,设身处地想想,无论市民或警务人员及家人,受到网上欺凌是绝不好受,希望各位停止这些行为。警方提醒市民大部份针对现实世界的法例,均适用于互联网。如有人在网上违法,警方会搜集证据,有需要时会作出拘捕行动。

  警方科技罪案组今早在湾仔拘捕一名二十岁男子,涉嫌刑事恐吓,现正被扣留,我们会继续跟进调查。

  我留意到有报道指有人在旺角占领区,甚至在网上鼓吹、煽动市民围堵香港国际机场,企图制造混乱,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予以强烈谴责。

  香港国际机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基建。任何人在香港国际机场范围内,破坏公安或作出不当的行为都是违法的。此外,机场范围内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公众人士的行为,是受到<<机场管理局附例>>严格规管。若有任何行为构成扰乱、混乱,均可能触犯公安条例或机管局附例。

  我亦要指出在网络平台呼吁鼓吹其他人作非法行为是违法的。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的法律。无论是现实世界或虚拟世界,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警方会搜集证据,作出跟进调查,不排除作拘捕行动。

  我想谈谈现时旺角的情况。警方连日来都已强调,虽然这几天并没有大型冲突事件发生,但旺角的形势仍然险峻,留守人士当中夹杂着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及滋事份子。旺角被霸占的道路仍是高风险地区。

  我们较早前已发出新闻稿,及在现场广播呼吁家长不要带小童到这些地区,当发现有小童时,已派出警方谈判组及警区的警民关系组人员到场劝喻他们离开。但是我仍然留意到有家长带同小童,甚至是两个月大的婴儿,到旺角被霸占地区参与非法集结,这些行为是极度危险,也是极不负责任,有机会令小童在冲击中受到伤害。

  我呼吁市民大众,切勿前往旺角受影响地区,尤其是青少年和学生,请你们必须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也希望这些家长,为了自己和小童的安全,立即离开旺角这个高危地区。

  最后,警方呼吁非法霸占路面的示威人士继续保持冷静和克制,尽快和平有秩序离开马路,减少对其他市民大众带来的严重滋扰。此外,我重申,纵使面对艰难时刻,警队每一位同事仍会继续紧守岗位,上下一心,为香港市民继续服务。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