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政府总部东翼前地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

  政府在本年七月以加强保安为由,于俗称「公民广场」的添马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广场)加设围栏。本会多位议员于八月初曾就此事与行政署官员会面,并获该署书面承诺∶「当围栏工程完成后,日常往来政府总部或立法会的市民仍然可如常进出东翼前地,并不会受到影响。这与新政府总部自启用以来市民使用东翼前地作为通道的情况大致相若」。然而,由上月下旬起,政府对广场实施出入管制措施,只准许政府总部的职员、立法会议员和持有立法会秘书处发出有关证件的人员才可进出广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行政署对广场实施上述的出入管制措施,是否构成违反承诺,即在加设围栏后市民仍可如常进出广场,以及有否剥夺市民享用广场的权利;

(二)政府对广场实施上述的出入管制措施的详细理据为何;有关措施是否只属临时性质;若然,计划何时撤销;及

(三)政府以什么准则决定何时对广场实施出入管制措施?

答覆

主席:

  在回答提问的具体内容前,我想先就政府总部东翼前地(东翼前地)的土地规划及用途,作一简单解释,以说明梁议员在提问中把东翼前地形容为可供市民享用的广场并不准确。

  添马舰综合发展包括现时的政府总部、行政长官办公室、立法会综合大楼及添马公园,占地4.2公顷。该综合发展的用地以永久政府拨地形式,拨予行政署长。根据有关拨地的工程条款第二条,获拨地者须在该幅土地内提供面积不少于 20 00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

  根据城规会按项目承建商提交的最终设计给予的规划许可,项目提供21 02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 分别座落于在《中区(扩展部分)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属「政府、机构或社区(4)」(G/IC(4))用途地带和「休憩用地」("O" Zone)用途地带。东翼前地并不是这21 020 平方米休憩用地的一部分,也不纳入拨地条款所规定的20 000平方米公众休憩用地的计算范围之内。 东翼前地是政府总部的一部分,现为一幅露天场地,由一条行车道、一个旗杆平台以及两条相连的行人道组成,主要作为政府总部车辆进出通道及上落客之用。对于往访政府总部或毗邻的立法会综合大楼的市民而言,东翼前地亦是一条行人通道。访客一般可经由连接通往金钟海富中心及中信大厦的高架行人天桥的平台楼层,搭乘扶手电梯前往东翼前地,亦可由地面经添美道或立法会综合大楼直达该处。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新政府总部及行政长官办公室是重要的政府设施,特区政府大部分主要的决策机关及有关官员均在此办公,办公大楼及周边需具备适当的保安设施,以确保政府的正常运作。自新政府总部运作以来,当局不时检讨大楼的保安设施及相关运作安排。检讨结果显示,当局有需要加强大楼周边的保安基建设施,包括加设保安围栏,以提升整体防御能力,使东翼保安设施与西翼保安设施看齐。

  我想在此重申一点,东翼前地是政府总部的一部分,属政府物业,由行政署管有,并不是公众地方,亦非公众休憩用地。换句话说,公众人士并不享有自由进出的绝对权利。一直以来,东翼前地主要用作政府总部的车辆通道及上落客地点,平日开放给予公众使用,亦主要作为往来通道。根据律政司的法律意见,使用东翼前地范围作为通道的市民(例如往访政府总部或立法会综合大楼的人士),属《获行政署许可人士》(licensee)。作为土地管有人,行政署长有责任和合法权力,按保安及实际运作的需要,对使用东翼前地作适当管理及限制。例如当遇有紧急情况,或因应特别的保安需要,东翼前地于一般开放时间内,亦可能有需要暂时关闭,一般公众人士不得内进。若情况许可,则立法会议员及持有由政府总部或立法会发出有效职员证/记者证的人员,仍可如常使用东翼前地作为往返通道。以上基于保安考虑而实施的人流管制措施与日常让市民如常进出东翼前地的承诺并没有抵触。

(二)及(三)当竖设保安围栏的工程完成后,东翼前地于今年九月十日重新开放使用。自九月中旬,曾有示威人士先后在九月十三日及十五日(两者均为工作天)企图强行进入东翼前地集会或进行请愿活动。行政署人员曾多番向有关人士解释申请在东翼前地进行公众集会的既有程序-即东翼前地只会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由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开放,让公众人士经事先以书面申请并获得行政署长许可的情况下,举行公众集会/游行活动;此外,在东翼前地外的一段添美道行人路亦一直被划为公众活动区,公众人士可以任何时间于该处进行集会/请愿活动。由于有关解释不获在场人士接纳,经评估过当时现场的保安风险后,行政署决定需要暂时关闭东翼前地,并实施短暂的人流管制措施。此外,自九月二十二日起,该星期持续有大型公众集会及示威活动于政府总部外围进行,基于保安理由行政署需要再次暂时关闭东翼前地,并采取人流管制措施,除立法会议员及持有政府总部或立法会发出有效职员证/记者证的人员外,其他公众人士不获准进出东翼前地。有关措施维持数小时至整天不等,但均属临时性质。

  直至九月二十六日,有示威人士强行闯入并留守于东翼前地,另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政府总部外持续进行集会,亦有部分集会人士声言要占领东翼前地。鉴于情况特殊,政府需要进一步采取一系列临时措施,加强政府总部的保安,包括关闭东翼地下的公众入口及记者入口,而东翼前地亦因此而需要继续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在这段期间,任何外来人士未经当局批准均不能进入东翼前地。

  上述管制措施,只属临时性质。行政署会因应实际的情况,例如是否仍有大批示威人士集结于政府总部外面及附近一带,并透过不时与警方保持联络,持续作风险评估,以考虑何时可以重开东翼前地,回复正常运作。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