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九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进一步下降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八月份的百分之六点三下降至九月份的百分之三点九,显示监察地区白纹伊蚊的蚊患级别普遍维持较低水平,病媒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

  食环署发言人说∶「各区的蚊患级别并不一样。上月在四十四个监察地区中,三十四个录得正指数,指数介乎百分之一点八至百分之十一点三,最高为何文田及圆州角。至於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由八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三,下降至九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三。」

  他强调:「虽然天气转凉,但市民仍须继续做好防蚊措施,保持警觉,预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发言人并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此外,他们应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下雨后,市民应即时清除露台、天台、天井等地方的积水。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所有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於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於百分之五至少於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於百分之二十至少於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於或等於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加强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在本地常见的蚊子,只於日间活动,食环署在全港四十四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的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