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相信大家都知道,高等法院法官昨日接纳申诉人的入禀,分别向现时被非法集结人士霸占道路的金钟及旺角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有人继续占据上址及阻碍清除障碍物。
 
  法官已指出,占领行为损害公众使用旺角一带道路的权利,占领不可以无视其他人利益,垄断相关路段。占领行为已持续多时,影响广泛,超出合理程度,有演变成公众动乱的实际风险。连日来,占领行为已经对社会民生造成极大滋扰,严重影响运输业界的收入,希望示威者尊重法庭命令。另外,占领行动阻碍金钟中信大厦的紧急出口,构成巨大的安全风险。
 
  警方过去一直强调,现时在旺角及金钟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早已对市民大众日常生活构成严重影响,不单瘫痪附近的交通,挤塞的车龙更伸延至港九多处,更严重影响紧急救援车辆进出。
 
  事实上在过去多日,政府官员、区议会主席、地区领袖、运输业界,各界市民、警方谈判组及警区警民关系组的同事都先后劝喻非法占据道路的人士移除障碍物。但很遗憾,他们都一一拒绝。
 
  我衷心希望现时非法霸占道路人士尊重法治,尊重法庭命令,尽快停止非法霸占道路,让市民大众的生活不要再被严重滋扰。
 
  我想说说现时旺角的情况。我再强调,虽然这两日并没有大型冲击事件发生,但形势仍然险峻,旺角被霸占的道路现时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
 
  由於旺角多日来被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堵路,严重影响该处交通,留守的人士当中夹杂激进及滋事分子,经常号召及组织各式各样的冲击行为,挑衅警方,制造混乱。他们的行为完全违法及破坏公共秩序。
 
  由十月三日至今,警方在旺角占领地区共拘捕九十四人,包括八十七男七女,年龄介乎十八至七十一岁。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袭击、刑事毁坏、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拒捕、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等。由占据道路事件发生以来,在各个冲突事件中,尤其是在激进示威人士冲击警方防线期间,警队有不少同事因而受伤。截至今早,我们共收到六十一名同事受伤的报告。
 
  我呼吁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尤其是儿童、学生及青少年,希望你们能够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立即离开旺角这个高风险的霸占地区,避免自己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连日来,警队收到十八区区议会、十八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不同团体、业界、各界市民的信件、电邮,或亲身到警署,表达他们对警队的支持,亦慰问前线人员在如此辛苦的环境下为社会的福祉努力。我在此代表警队向你们说声多谢。
 
  此外,我留意到有报章提到有不同人士打算捐款支持前线警务人员,我想借此机会说清楚公务员接受利益是受《防止贿赂条例》和《接受利益(行政长官许可)公告》的规管。
 
  警队内部有「警察福利基金」,这基金是按照《警队条例》成立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决定接受捐款与否之前,会按严谨的程序进行覆核,防止有任何利益冲突。而公务员事务局亦会进行覆检。警务人员在接受利益时,会严格遵守以上规定。
 
  最后,我再次呼吁,在马路上非法霸占道路人士尊重法治,遵照法庭颁令,令市民生活及交通回复正常。
 
  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行动。我再强调,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



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