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二十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想谈谈现时旺角的情况。在这几天,大家在电视画面和报章都可以看到,在旺角非法集结的人士重新堵塞大范围路段,严重影响上址一带交通外,更有部分激进分子和滋事分子有计划、有组织地,在不同地点不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

  昨日,配备头盔、眼罩和保鲜纸,以胶软垫包裹手臂,手持雨伞的非法集结人士,作势要冲击警方,更与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对峙。明显地,这些非法集结人士是有备而来,在场不断叫嚣和辱骂警察,煽动其他人冲击警方防线,企图引起更大的混乱,更大型的冲突随时一触即发。虽然最终没有大型冲突事件发生,但形势险峻。旺角仍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地区。

  警方更发现有家长带同小童在旺角被霸占地区进行非法集结,这是极不负责任及危险的行为,由於非法集结人士的行为越来越激进,任何人士带同小童到高危地区,有机会令他们於冲突中受到伤害,警方随即发出新闻公报作出强烈谴责,并呼吁儿童及青少年立即离开旺角这高风险的霸占地区。其间,警方曾派出谈判组及警民关系组人员到场劝喻他们离开,但可惜遭到拒绝。

  我在此严正呼吁,家长不要带小童到占领区域,避免小童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昨夜有个别小童站於激进示威者的较前排位置。这是非常危险的。此外,我留意到在社交媒体有人表示会在雨伞下放置小童作为人盾,我在此严正谴责这是为达到一己私欲而不择手段,罔顾小童安全的行为,这是社会大众完全不可接受的。

  警方昨日於旺角共拘捕三名男子,年龄介乎三十一至五十二岁,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袭击、藏有第一类毒药、藏有攻击性武器,以及公众地方行为不检。

  我留意到有人仍然在网上讨论区继续号召其他人,扩大占领旺角范围,重夺连接多条路线的「十字路口」及重建主帐幕。我重申,非法占领及堵路都是非法行为。无论在现实世界或是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包括在网络平台煽动其他人进行非法行为。

  根据香港现行法例,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的法例,均适用於互联网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警方已经拘捕一名二十三岁男子,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和非法集会的罪行。警方会继续进行搜证及跟进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便会立即采取更多拘捕行动。

  我想指出,在旺角区的暴力冲击行为,完全是违法和严重破坏公众秩序,完全背离原先声称的和平非暴力理念,也与他们的诉求完全不符。

  连日来,在旺角的非法集结示威人士,当中夹杂大批激进及滋事分子,他们不断叫嚣,辱骂警察,用雨伞攻击警务人员,用身体撞向警务人员,抢铁马,甚至将铁马掷向警方,以暴力方式冲击警方的防线。有报章及公众人物都已经指出,旺角的非法集结已差不多失控。

  警方非常忧虑旺角的情况,认为旺角的非法集结正步向暴乱边缘。我呼吁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希望你们能够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远离危险的旺角高风险地区。我不希望有任何人,尤其是夹杂在激进及滋事分子当中的学生,会因为冲击警方的行为而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最后,我希望激进的示威人士,不要再罔顾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作出激烈的违法行为,企图再扩大堵塞道路范围,严重影响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更不要煽动其他人作违法的行为。香港警队是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我们的职责是保障公共安全及维持社会秩序。我们会继续紧守岗位,不偏不倚执行职务。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