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1.4%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1.5%。

  与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比较,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见於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下跌见於清洁及同类活动业,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见於运输业,以及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3 790 0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3 785 700人,减少约4 3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26 400人下跌至3 918 600人,减少约7 8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八月的136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132 900人,减少约3 5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4 600人上升至57 000人,增加约2 4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大致保持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於3.3%。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续见温和增长。」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最新数据显示劳工市场截至九月份依然大致偏紧,然而这些数据尚未反映近期『占领中环』行动对多个行业如零售业、餐饮业及访港旅游业所造成的经济干扰。倘若『占领中环』行动持续,难免会打击第四季本地消费市道,对就业市场也可能会构成间接影响。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在就业服务方面,张建宗宣布劳工处设於东涌的新就业中心已於今天投入服务。

  张建宗说:「位於逸东恏商场的东涌就业中心是劳工处设立的第13所就业中心,目的是配合东涌新市镇及大屿山邻近地区的求职人士及雇主的服务需要。新设施反映了政府对促进就业的重视。」

  劳工处在今年九月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有106 689个。处方於今年一月至九月共举行了14个大型招聘会,420个雇主提供超过34 500个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其他行业的空缺。

  同时,劳工处亦将於未来数周内举办2个主要的招聘会。除了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办的「荃湾招聘会」外,「东九龙招聘会」亦将於十一月五日及六日在油塘大本型举行。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5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刊物列载二零一四年四月至六月的数字,而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将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