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占领中环」的影响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鼠战中环2014」后,就「占领中环」的影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占领中环」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占中」已经去到三个星期,对民生、劳工市场和经济的影响陆续浮现。当然实际的影响我们要稍后看数据才知道,但初步我们明显看到在占领区附近的商业活动是受到影响的。例如零售、食肆其实是面对一个很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夜市,一般上有些食肆差不多是没有生意,夜晚完全没有人去,原因是交通不便和人们没有信心。这情况如持续下去,我们会很担忧,因为第一,雇主一定会先裁走短期工,亦不会请临时工,亦有可能要求员工开始放假,把积下来的年假全都放掉,这对员工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的部分假期将来可能有实际用途。所以我真的呼吁占领运动尽快结束,这对香港是绝对没有好处的,因为我们正担心中小企所受到的影响会陆续浮现。在这里,我一再呼吁所有的同学,现在政府已经决定下星期二开始有对话,大家应该心平气和,冷静下来去处理这件事,不要冲击警察的防线,冲击警察的防线等如是冲击法治。如果占领日久,我们便真的无法计算对民生的影响,包括要看医生和覆诊者对长者是很大的问题,很多伤残人士在覆诊上其实是有很大的困难。这一连串的问题,我希望大家真的可以尽快解决。

记者:暂时有没有收到什么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你是说在劳工方面,暂时我们还未见到有什么大问题,但我相信那些情况稍后会出现。例如在过去三个星期经营不好的话,(雇主)可能在现金流有困难,如现金流有困难,特别对小本经营者会难以维持下去,出粮也会有困难,交租更加有困难。所以我真的呼吁,特别是在旺角区一带,铜锣湾甚至中区很多的大食肆都向我反映他们夜晚是完全没有客人,这个问题是很严峻。

记者:之前都说过社福界可能会有人罢工,有没有收到个案是罢工影响到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接触过约一百七十个社福机构--是正在领取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机构,我们正密切留意。到现在为止,我们未有收到任何报告是因为「占中」事件或部分社工工作方面的配合而出现困难,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实际的投诉。但我呼吁所有社工以人为本,他们的职责是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亦呼吁社工,大家真的要冷静,我们透过一个对话去处理问题。

记者:有没有什么计划,如果收到求助的话,会如何帮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遇到有困难,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如果中小企在就业方面,大家员工要多点沟通,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一些调解,希望劳资双方可以有一个对话,因为有许多情况都未必一定是雇主想导致。但就这些情况,我们要看个别的环境如何才可处理,最重要的是大气候,一定要停止占领的运动,越是旷日持久,对香港的影响就会越深远。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