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早(十月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旺角昨日再次发生冲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昨日已有机会表示过,从种种的报道看到近日的占领行动,不论在频率及形式上,都令我非常担心,因为有部分占领人士在不同的情况下,发动在不同地方的冲击行动,而且有部分的占领人士做出一些较危险的动作,例如突然走出马路等,我觉得这些行动全部也偏离了所谓和平的表达。在这情况下,若这些情况是蓄意的,或者会导致自己或其他人受伤,我们全部也不希望看到。因此,我希望示威人士不要向这方向发展,尤其现时政府已与占领发起者开始安排对话,我认为所有这些不必要的暴力行为,对政府、发起占领行动的机构及人士接着的对话,完全没有帮助。当然,在我负责的卫生系统角度而言,我再说一次,我非常担心事态发展,尤其是越来越多看来不像是偶然的冲击行为,而是蓄意发起的冲击行为,相信在网上亦流传不少这些资讯。我再说一次,我对这些蓄意发起的暴力行为予以严重谴责。现时来说,我每日也会留意及监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不同急症室的服务。每日因为占领行动也会增加数十名伤者,暂时来说,仍然没有影响我们医疗系统的正常运作。但若事态继续朝着这个不健康的方向发展下去,我们不能排除在有大量伤亡的情况下,除了这些人士自己会出现受伤的情况外,亦会影响急症室的运作。

记者:(有关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与政府将展开对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认为本身来说,唯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透过对话。既然如此,政府与学联已有对话的安排,这肯定是一个良性的进展,亦是因为这原因,我更加认为在这时候,若有任何人士再次蓄意发起一些暴力的冲击行为,或蓄意对警方作出挑衅行为,对整件事情的圆满解决是没有帮助的,而且可能有破坏性。

  另外我亦想提一提,在传染病的控制方面,我亦是非常担心。第一,伊波拉病毒病在非洲以外地区传播,在美国已有两名医护人员受感染,而且是在穿了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感染。因此,这导致了一个较大的忧虑,究竟防护装备是否适当,或有适当的防护装备是否就可以确保我们的安全呢?在这情况下,我们必须再次检视防护装备,特别是针对防护装备穿戴及卸下的指引及操作。另外,其他的传染病亦未离开我们,包括登革热,以及天气开始转凉,我们已收到内地有两宗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的报告。当然暂时这两例的报告在相对北方的地方出现,这与我们的预期完全吻合,因为在北方地方的天气降温较快,但迟早南方也会降温,届时几乎可预期,南方的地方也会出现散发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有多大规模我们暂时未能预测,只能密切监察。若出现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对香港的威胁及冲击也存在的。为此,食物及卫生局本星期会召开跨部门会议,再检视我们防备各种威胁香港的传染病的措施,希望能在各方面加强这些措施,确保接下来我们能适当地面对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包括伊波拉病毒病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挑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