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在香港礼宾府举行的二○一四年度勋衔颁授典礼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向大家讲几句关於过去两日,我们为了筹备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对话做了的工作。

  其实这方面的进展都非常良好的,很多问题我们都解决了。时间和地点,以至出席的人士,现时我们估计应该是在下星期二,即是十月二十一日下午便会进行。我留意到昨日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发出的声明说,希望这个对话能够在星期三前进行,要求我们不要拖延。其实,我们昨日给予他们的日子包括有一个星期二的日子,所以我们都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尽快举行。地点方面,应该是在黄竹坑的香港医专学院(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大楼里面。但我们还需要正式确实租务方面的工作。

  早前他们说对於这个会议是否需要一个主持人,是有保留的。这一点,我们也达成一个共识,会如行政长官所说,邀请一位大学校长做这次会面的主持人。大家都很有兴趣知道是哪一位大学校长。大家都知道在教资会资助的八间院校的校长,他们有一个校长的会议,英文是HUCOM。在大学生发生罢学后,这八位院校校长都有来接触我,希望能够为解决这件事出一分力,所以我亦接触了这大八院校校长。他们的制度是要有一位召集人的,我知道他们都打算推荐这位召集人来做今次会面的主持人。这位召集人便是岭南大学的郑国汉教授。我与郑国汉教授都已初步联络上,因为他本人在过去两天不在香港,我们要待他回来才能确实到。

  会面大约是两个小时,是会有现场直播的,但不设观众席。即是说公众人士不会进入我们会面的地点,但他们可以看到全程的直播。在我们这方面是会有五位人士出席,他们方面亦有五位人士出席。

  我们这方面的五位人士当然包括我、袁国强律政司司长、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即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另外两位就是分别是特首办主任邱腾华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他们这五位,我让他们自己公布。

  我相信在这个周末,我们还会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代表有一次,或者甚至两次会面来确实其他的安排。

记者:司长,会否在与学联见面之前尽量,警方不要再做一些清场的行动去刺激大众的情绪呢?

政务司司长: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是很有诚意对话。但对话还对话,而「占中」的行动是占中行动,是两码子的事。如果大家有看昨日的新闻播映,都会看到,昨天在旺角早上和晚上发生的事情都不是一些清场的行动。早上是警方希望能够满足市民的诉求,开通一些被阻塞的道路。他们都成功做到这个开通的道路,当区的街坊和商户都很欢迎道路可以打通。但晚上我们看到有一些示威人士,特别是有一些平常都采取一些激烈行动的人士有计划、有预谋地,希望能够再次堵塞这些马路。我对这种行为予以谴责。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昨日旺角的清场行动,学联批评说动摇了对话的基础,你觉得会否动摇未来的对话呢?你觉得空间在哪里?CY早前说过人大的决定是不能修改的话。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应该不会动摇我们的对话基础,正如我刚才向大家介绍,在这两天我们大致上针对对话的各项细节都已经敲定。所以,我都很热切期盼在下星期二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学生代表进行这对话。当然,我要重申,在政改的工作方面,我们是必须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决定,包括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规定,在这个基础上来做。所以不符合《基本法》、亦不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是没办法可以接受的。但在这个基础上,学生代表还有一些什么看法,我们是很乐意聆听。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