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十八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想谈谈昨日在旺角发生的情况。警方昨日上午在旺角进行清理非法障碍物的行动后,一度恢复该处部分交通,开通包括亚皆老街介乎花园街至上海街一段,弥敦道介乎窝打老道至旺角道的北行线,曾经有59条巴士路线重新途经上址。在清理非法障碍物的行动后,堵路人士仍然非法霸占介乎亚皆老街及奶路臣街的一段弥敦道的三条南行行车线,他们已有足够空间表达诉求。

  但很遗憾,有激进份子号召更多人前往旺角霸占马路,甚至有计划有组织地在不同地点不断冲击警方防线,抢夺铁马,霸占弥敦道北行线及其他道路。期间与在场的警务人员发生激烈推撞,有警员更被推倒地上受伤。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情绪激动,不断叫嚣辱骂警察,煽动其他人冲击警方防线。有滋事份子用雨伞攻击警务人员,用身体撞向警务人员,推铁马到马路企图架设路障,制造混乱。有激进示威人士甚至将路边的铁马抛过人群,掷向警方防线,阻止警方前进。

  对于昨晚及今早在旺角的非法集结、非法堵塞干道及冲击警方防线的人士,有关行为是非和平及充满暴力,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公共秩序。警方予以强烈?责。

  警方已多次发出警告,包括现场广播,展示警告横额,警告无效下,施放胡椒喷剂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该等暴力及违法行为,但有关人士仍然继续冲击警方。警方采取果断执法行动,进行拘捕。

  行动至今,警方昨日于旺角及中环共拘捕33人,包括30男3女,年龄介乎20至66岁,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袭击、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拒捕、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另外,至目前为止,在今次大型冲击事件中,有18名警务人员在行动中受伤,包括被激进份子的雨伞刺伤,以及头部、手部、肩膊受伤及手臂脱靔

   现时仍有大批人士非法霸占旺角 (1) 弥敦道介乎亚皆老街至登打士街南北行线及(2) 亚皆老街介乎上海街至弥敦道西行全线,严重影响一带交通及紧急救援车辆通道,我现在呼吁,非法堵路人士尽快离开,令大众市民不再受大范围的堵路而受到困扰。

   此外,今日凌晨时份,有百多名示威人士在金钟龙和道非法集结,有部份激进示威者更冲出龙和道东行两条行车线,用「雪糕筒」堵路,令龙和道东行线一度封闭。其间一名二十一岁男子向一名警务人员投掷胶樽,其后该名男子涉嫌袭警被捕,但围观人士不断叫嚣,更包围警方要求放人。案件已交由中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法律。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不幸地,在过去多日来,我们在电视或报章上都可看到,有不少破坏法治的行为发生,那些声称和平非暴力的示威者,一方面强调和平及非暴力原则,但另一方面却非法霸占道路,非法堵塞道路,更以暴力方式冲击警方,根本是视法治如无物。

  现时,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人均罪案率较不少民主国家更低,这有赖良好的法律、警队的执法,市民守法以及一直行之有效的警民合作关系。试想想,若香港的法治、治安秩序被破坏,是不是香港人想见到的?

  事实上,非法占领行动本为就是违法行为,而主事者或组织者最初声称和平占领,非暴力,不抗争,但现在相信大家都可看到有怎样的后果,不用我多说,大家在电视机画面及报章上都已看得一清二楚。非法集结人士一而再,再而三堵塞道路,冲击警方,令市民上班上学受阻,职业司机口停手停,商户生意受损,不论是时间、经济,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都大受影响。

  激进份子并不是和平占领,而是不断冲击警方,当他们有人因犯法而被拘捕时,却阻挠警方的行动,在我们采取拘捕行动时作出反抗,加以围堵,甚至推撞及要求我们放人。更甚者有激进示威人士企图抢犯,阻止我们依法执行职务。这一切都是远远超过他们所谓的和平非暴力占领。更遗憾的是,不同的组织者再次在网上号召示威人士到占据地点进行非法霸占,冲击警方。我在此作出强烈谴责。

  香港警队是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一直以不偏不倚,依法办事的态度为市民服务,维持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正如警务处处长今早已说得很清楚,在过去差不多三个星期,警方以极度容忍的态度来处理示威人士的非法行为,目的是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冷静下来,重新以和平、理性和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但很遗憾,他们依然固我,甚至变本加厉,这些违法行为其实已在不断伤害香港。

  这些违法行为正在不断破坏香港的法治。若警方以后难以有效执法,香港市民一向引以为傲的法治及良好社会秩序,将会受到严重冲击。

  最后,我希望激进的示威人士,不要再罔顾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作出激烈的违法行为,企图再堵塞道路,严重影响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更不要煽动其他人作违法的行为。

  警方会继续不辞劳苦,以坚定不移的信心,不偏不倚,依法办事,继续为市民服务。对于我们前线同事多日以来日以继夜,坚守岗位,他们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我们高度赞赏。



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