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加强管制汽油及石油气车废气排放测试的过渡安排
**********************

  就本年九月一日开始实施的加强汽油和石油气车辆废气排放管制计划,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月十七日) 宣布由即日起至明年(二○一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止的过渡安排。

  环保署发言人说:「近期收到石油气的士和小巴车主,以及维修车房反映的意见,表示需要较多时间修妥引擎部件以减少排放废气,以通过新的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他们希望环保署在新计划实施初期,能延长废气测试通知书的限期。另外,由於部分车房仍未完全掌握修理车辆排放过量废气的技巧,他们需要经多次测试和修理才令车辆通过测试,相关业界希望环保署考虑提供免费测试,帮助他们适应更全面的废气测试。」

  发言人表示,为协助相关业界过渡至更全面的测试,环保署决定实施以下两项过渡性安排,包括∶

(一) 将被检测到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通过废气测试的限期,由现时的12个工作天延长至25个工作天;及

(二)向未能於通过首次废气测试的汽油和石油气车,提供最多两次免费测试;但(i)车主须支付首次测试费用,而(ii)在该次的测试中,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不可多於该车辆的设计标准的5倍。

  根据环保署资料,九月份共有56部车辆前往指定的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整体的合格率约为50%,而合格车辆中约有80%能在首次测试合格。至於不合格的车辆,车主应手其他的相关维修项目,包括引擎点火和调整空燃比的相关部件如混合器、气化器和废气再循环阀等。

  环保署九月份的遥测数据显示,经监测的34 000辆车中,超过99%没有排放过量废气。即使行车里数较高的石油气的士和小巴,合格率分别占98%及95%,远高於未为的士和小巴更换催化器前的20%和55%。

  发言人亦呼吁汽油及石油气车车主除了适时更换催化器外,还需定时检查车辆及妥善维修引擎主要部件,避免因这些部件失效而损坏催化器及引致废气超标。

  妥善维修和保养车辆不但可以减少废气排放,更能提升驾驶表现和减少耗油量。今年环保署已分别为车辆维修业界,以及的士和小巴团体等,举办多场研讨会分享有关技术资料,并向维修车房派发技术简介单张。环保署会继续举办这些研讨会,并加强宣传,帮助车主提高其车辆的维修保养水平,避免它们排放过量废气。

  如欲查询以上废气排放测试过渡安排的详情,可致电环保署热线3619 6610。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