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十七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警方在过去多日一直指出,在旺角非法霸占路面的人士用障碍物霸占路面,是引致不少突发冲突事件的主要原因,导致多人受伤,当中包括非法霸占路面人士、反对非法霸占路面人士及警务人员。旺角是一个高风险地区,警方一直呼吁他们尽快将堵塞道路的障碍物移除。
 
  警方今早在旺角进行清除非法占领路面障碍物的行动。今早约五时二十分开始,警方移走弥敦道、亚皆老街一带堵塞道路的非法障碍物,目的是要开放弥敦道、亚皆老街的主要道路给车辆行驶,恢复一带的交通。
 
  在行动中,大部分的示威人士表现合作,自愿离开非法霸占的路面,带走自己的物件,警方亦即时移走被人遗弃的物资及垃圾,过程尚算顺利,整个行动在和平和有序的气氛下进行。
 
  而拒绝离开的示威人士,现时仍然非法集结在旺角介乎亚皆老街及奶路臣街的一段弥敦道的三条南行行车车线,阻塞附近一带的交通。
 
  我亦留意到有人在网上号召示威人士今晚到旺角以武力、暴力,重夺旺角。我希望激进的示威者明白,警方移除障碍物的行动,目的是减少非法霸占道路对交通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警方有责任保障市民大众使用道路的权利。
我重申,警方绝不会容许激进示威人士再次堵塞已开通的道路,更绝不容许任何暴力行为。若有人违法,警方一定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
 
  我在此呼吁,在其他地区非法霸占道路既人士,你们的行为对道路交通同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已构成严重影响,希望你们尽快离开,让公共秩序得以回复,市民大众的生活不受到干扰。
 
  接着我想讲讲有非法集结人士继续以「快闪」及「滋事」的方式,肆意冲出马路制造混乱,漠视对现场环境做成的危险,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所带来的威胁。
 
  昨日凌晨时份,在龙和道西行线近添美道,非法集结人士突然在马路旁的花槽提起铁马,完全不理会一旦铁马跌下,便会跌在行车线上,直接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特别是行经上址车辆的驾驶人士做成危险。
 
  差不多同一时间在湾仔庄士顿道,有十多名的男子突然将路边的雪糕筒和垃圾筒抛到马路上,随即四散。一名热心市民上前阻止时,被其中一名男子推倒地上,并引致身体受伤,而涉事者事后逃去。该名受伤市民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案件被列为「伤人案」,现由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他们这种缺德及非法行为是罔顾他人安全,扰乱及破坏公众秩序的自私行为,市民大众是不会接受。大家试想想,一旦驾驶人士未能即时反应,便会引致交通意外,后果是非常严重。警方对此罔顾他人安全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另外,我要提醒市民切勿参与或模仿这些快闪和滋事行为,因为这不单对其他道路使用者构成安全威胁,也是违法的行为。警方会进行搜证及跟进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便会采取拘捕行动。
 
  我重申,无论在现实世界或是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包括在网络平台呼吁其他人进行非法行为,这些都是违法的。警方会继续搜证,作出跟进调查,不排除作拘捕行动。
 
  我相信大家亦有留意到在网络上有一段片段,看到我们有三名同事在早前龙和道的事件中,被二百多位激进示威者重重包围,但我们的同事仍然无畏无惧,尽忠职守执行职务。
 
  这段短片主要涉及三位人员在龙和道发现有激进示威人士将胶水樽踢向行驶中的车辆。我相信大家都会理会到这种行为对有关驾驶者是构成如何危险,因此同事以涉嫌扰乱公众秩序的罪名拘捕该名男子,但却遭到现场二百多位非法集结人士重重包围、推撞、辱骂,亦不断高呼「放人」。
 
  期间,三名人员以警棍戒备,但有激进示威人士举起双手,不断用肢体冲击他们,以膊头撞向同事的身体,以脚踢向同事的脚,有些激进份子更企图抢夺被捕人士。但我们这三位人员绝不退缩,绝不畏惧、仍然紧守岗位,直至增援人员到场协助,最后成功将这名被捕人士绳之於法。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尊重法治精神。香港警队作为一个专业的执法部门,我们的职责就是维持社会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这三位人员尽忠职守的表现值得赞赏,也是我们警队上下一心的最好鼓励。
 
  警方连日来的行动,无论在困难度或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同事在过去两个多星期,不单止要日以继夜工作,又要面对大量的非法集会示威人士,尤其是一些激进的滋事份子。面对这些挑衅、侮辱、攻击及无理指责,同事仍能不屈不挠,坚守岗位,专业克制,继续为市民的福祉努力。
 
  由自占据道路事件发生至现在,在各个突发冲突事件中,尤其是在激进示威人士冲击警方防线期间,警队有不少同事受伤。截至今早,我们共收到三十八名同事受伤的报告。他们包括分隔人群时令手脚受伤;遭人推撞而致胸部和背部受伤;在控制人群时被抓伤;以至跌倒而脱靔;被雨伞刺伤身体,甚至眼角;或被人淋泼不明液体;甚至被刻意投掷的水樽、石头和硬物击中头部而受到严重伤害。
 
  我亦知道有传媒朋友在采访冲突场面期间受伤。我明白到大家在采访的职责,但亦想提提大家,当冲突及混乱场面发生时,如果记者是置身在冲突线当中,是十分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希望传媒朋友在工作时务必要注意个人安全,以及作出相应的安排。当警方须要依法驱散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时,请大家小心,千万不要置身当中,以免自己受到伤害。
 
  警队现时面对的挑战是前所未有,但请市民放心,我们会继续以专业及不偏不倚的态度执行职务,为全香港市民的福祉继续努力。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