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资会成立检讨小组研究香港教育学院要求获授大学名衔的申请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应当局要求,成立检讨小组,研究香港教育学院(教院)於二○一四年七月向当局提交授予大学名衔的申请。

  检讨小组会根据当局所订的职权范围(见附件),评估教院的申请。小组成员包括海外学者及本地教育家/社区领袖,他们熟悉大学管理工作,在教学与研究的评审方面富有经验,而且了解本地高等教育界的情况。小组召集人由Ivor Crewe爵士(牛津大学大学学院院长暨英国社会科学学院主席)出任,另由顾尔言先生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包括Hans van de Ven教授、Sandra Vianne McLean AM荣休教授、Janet H Lawrence教授、麦海雄医生及张百康先生。成员名单连简历见附件。检讨小组当前的目标是在一年内完成有关检讨工作,并把报告提交教资会及当局。

  Ivor Crewe爵士说:「是项工作相当重要。教院是本港提供师资培训的主要院校,因此检讨结果对新一代准教师及师资培训界影响深远。评估工作应从不同角度考虑各项相关事宜。我们对检讨持开放态度,过程中会与教院、当局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

背景

  二○○七年,教院向当局提交《发展蓝图:迈向教育大学》文件,当局其后要求教资会就此展开专题检讨。教资会於二○○九年二月向当局提交检讨报告,建议教院把重点放在以下几方面:香港师资教育的策略发展、发展配合师资教育的其他学科,以及促进研究活动和营造研究培训环境。报告又建议政府在处理教院的发展事宜时,给予额外拨款。检讨报告已上载下列网址:
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report/hkied_review_report/hkied_review_report.htm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当时的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教资会的检讨报告后,就教院的发展定出未来路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之一,是藉提供额外公帑资助学额(12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及30个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支持教院发展成为一所以师资教育为主、辅以适当互补学科的多学科院校,以及提升教院的研究能力。

  教院其后新办了一些研究课程,以及四个非师资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其中两个课程的首批学生於二○一三年毕业。二○一三年年底,该两个学士学位课程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课程覆审。二○一四年七月,教院在三个学科范围获评审局授予资历架构级别第五级的「学科范围评审」资格,有效期为五年,由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同月较后时间,教院向当局提交上述申请,要求获授大学名衔。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