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察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休会待续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家杰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就「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察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的休会待续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对这三日各位议员的发言及意见,表示感谢。

  关於特区政府对市民发表意见、和平集会、游行、示威的处理,以及市民表达意见时应遵守法律和尊重其他人等,我在星期三的口头质询及休会辩论的开场发言已说了很多,我不在此重复。

  梁家杰议员提出的休会待续议案,是关注到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务处,在处理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市民集会时所采取的手法,及其后使用武力的程度。有议员认为,警方在这次事件上,有市民在和平、或没有冲击行为的情况下,突然以防暴手法清场是「绝不需要」,或是使用「过分暴力」,或是「警方滥权」。我对这些指控都不敢苟同,并且必须提出严正反对。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议员提出九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警方的决定是一个困难但符合现场情况的决定,并理解及支持警方有需要果断执法,尽快制止违法行为,恢复公众秩序。

  多位议员亦提到一宗警务人员涉嫌使用过分武力的事件,警方已发表声明,定必严肃处理,公正调查,绝不偏私,亦不容忍任何人员作出违法的行为。香港有机制、法律处理,请大家是其是、非其非,不要将事件政治化。我认为不应因为一个个别事件,影响社会对整个警队的评价。连日来,警队上下一心,倾尽全力处理「占中」事件,以及维持全港公共秩序及公众安全,对非法集结采取最大的容忍,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我要强调的是,警方是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而社会上有不少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往往认为现有法例、法制不符合他们期望或要求,经常有冲击警方防线及肢体冲撞的场面出现。示威人士和他们的支持者渐渐对警方作为一支执法队伍也产生误解,认为警察对他们不公平,维持秩序等同「打压」。这确实使人感到遗憾。

  但当大家冷静下来,可以想想:如果警队真的如某人所讲,是由不专业、不公正、滥权的警员组成的话,我们的香港是否会是今日这个安全、罪案率低的城市?我相信只要大家冷静客观分析,便会对我们的警队有更公平的评价。

  过去近二十天,我听到不少人对近日事件的评论。我想市民也应了解一下当时身处现场的警员的第一身感受。

  有报章在十月五日刊登了一篇访问,受访者是一位当日在金钟现场执勤的指挥官。该名指挥官表示,当日站在最前的示威者,有人对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员非常暴力,有人用雨伞袭击警察,也有用脚踢警察。警方在行动前不断广播及展示警告,但多名示威人士企图冲破警方防线,使用胡椒喷剂已不能起到作用。在评估情况后,面对大量示威者企图暴力冲破警方防线,他决定使用催泪烟。

  该指挥官所描述的情景,大家可透过电视及网络视频看得见。在此,我必须要清楚明确地指出,警方作为执法机构,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秩序。前线指挥官当天的决定,是经过其专业判断。该指挥官强调,当时倘不使用催泪烟,示威者将冲破警方防线,公众将会受到严重伤害,甚至造成人踏人的悲剧。他也说,在公众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不后悔作出此决定,在日后同样情况下,亦会作出同样的决定。

  我支持这位指挥官的决定。当日催泪烟对在场人士造成了短暂不适,但催泪烟本身的设计,在一般情况下不会伤害群众,其目的只是为了制止大量示威人士的暴力冲击行为,并且在警务人员与冲击他们的群众之间制造安全距离,从而减少双方受伤的机会。我再举一个例子:近日在巴基斯坦东部的集会,现场人数众多及没有妥善安排,其后发生人踩人事件,引致多人死亡及多人受伤。现在回看,如果当日警方没有施放催泪烟,示威者可能已冲破警方防线,当一大批群众一窝蜂冲前,极容易造成大量人士跌倒、被踩踏或严重受伤,甚至死亡,后果将不堪设想。无论怎样,情鶪只会更差,市民更会指摘警方没果断执法。因此,我不接受警方使用过度武力的批评。

  话说回来,到底在过去二十日,不眠不休的前线警务人员的感受是怎样呢?我跟各位议员分享一位前线警务人员在九月二十八日整日整夜执勤后写的电邮。他说:「我起制服,便是一个专业的警务人员。就像医生一样,医生不会不救人或选择救人……我明白你们(示威者)的角色,我明白你的理念,但抱歉我不会站在你的角色……请不要在游行示威时向我质疑及挑衅,因为你说什么骂什么,我只能有口难言,骂不还口……请你明白警察的角色,我们不是你们的敌人。请不要对我说,你们的角色有思想,我们的角色没有思想。请不要因为我们的角色不同而辱骂我,甚至辱骂我的家人。」

  说到家人,我要提及作为警察家属,他们每一天都要担心警察家庭成员在工作上遇到的危险及挑战。

  「占中」期间,示威者占据了主要交通干道,拒绝警方物资车队进入政府总部。在十月三日,一位警长太太因担心在政总长时间执勤的丈夫未能及时服食血压药物,便焦急地前往政总送药,却遭示威人士拦阻,无法即时将药物亲手送到丈夫手上,感到非常彷徨、焦虑及无助。有警员参与是次行动时受伤,救护车亦曾无法适时到场接载他们到医院接受治疗。我深信他们的家属一定是感到万分委屈及难受。根据一位警察临床心理学家所述,她在警队服务多年,也未曾遇过像今次行动般,接触那么多警察需要心理辅导及协助。

  我重申,警方在处理「占中」的行动中,一直秉持专业的精神,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并保持高度克制,以最大的忍让,对待每一个大规模的非法集会。在控制人群的过程中,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根据指引使用了适当的武力。警务人员在使用武力前,已尽量向对方发出警告,并在实际可行的范围内,让对方有机会服从警方命令,然后不得已才会使用武力。

  在「政改」、「占中」的问题上,不少人持强烈意见。有些人对於警队对相关人士的非法集结采取执法行动,或者会有不好的感受。但我希望,在冲突过后,大家可以以持平态度看这件事,尝试易地而处,理解警队的角色,亦继续支持警队的工作。因为一个得到市民信任、支持的警队,对维护我们城市的安定繁荣,至为重要。反之,警队的声誉受到打击,得益的只会是犯罪分子,对社会并无好处。

  我深信社会不同人士,都共同希望当前的问题,可以和平、守法地解决;现时的堵路问题、社会的冲突,可以尽快结束;市民生活可以回复正常。

  (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先生在杨美云及其他人诉香港特区一案的判词中表示:「法律亦要求示威者顾及其他人的权利……因此,示威者须容忍本身的示威自由受到一些干扰。无论示威者认为他们争取的目标多重要,他们都应有这份包容。」

  我注意到,大律师公会在十月八日发表的声明,指「占中」已对不少市民带来过度损害,而长期及大规模占领公共地方及道路,造成交通阻塞,这种「公民抗命」行为,有机会触犯法律;即使遭刑事检控的参与者说明此为「公民抗命」,亦不能成为答辩理由。

  主席,「占中」已经二十日,我希望大家都应寻求方法解开这个困局,以无私的心,开阔的眼界和胸襟、平和的心境、冷静的思考,以包容、理性的讨论代替激烈持续的抗争,使香港社会秩序及市民日常生活得以恢复。

  谢谢主席。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