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圣雅各福群会九龙慈惠中心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圣雅各福群会九龙慈惠中心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宝博士)、何总干事(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陆何锦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礼,见证圣雅各福群会(福群会)的重点服务单位──九龙慈惠中心,正式开幕。

  创立於一九四九年的福群会,一直心系基层市民的福祉,是特区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推动关爱社会的重要民间力量。於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福群会获社会福利署的预算资助额超过一亿五千万元。多年来,福群会的服务趋向多元化,照顾包括幼儿、学童、青年人、成年人、长者及弱智人士的不同需要。时至今天,福群会於全港拥有47个服务点,每日服务超过一万人次,为不同需要的地区人士,提供由社区支援至院舍照顾等多种服务。

  圣雅各福群会九龙慈惠中心,於二○一三年九月投入运作,为大角咀一带的基层家庭提供食物银行、热食服务、健康检查,以及学童课后支援等高质素的综合服务,至今服务约18 000人次。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让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适切的支援。

  例如,社会福利署自二○○九年起,拨款予五间非政府机构,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其中包括资助圣雅各福群会於荃湾、葵青、港岛及其他离岛(包括东涌)的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旨在向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至今已为160 000多人提供服务,他们主要是低收入(50%)及失业人士(21%)。我们在二○一三年六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增拨两亿元后,已於二○一三年十月起改善有关的服务,包括延长服务使用者的受助时间和增加向营办机构的拨款。营办机构和受助人对改善措施反应正面。

  当局亦正密锣紧鼓,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8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

  我在政府服务多年,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岗位上亦超过七年,对现届政府锐意改善民生的决心和承担、矢志建构关爱社会的诚意,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

  综观本届政府於开局后推出的社福政策新猷,以及持续推行措施,惠及不同的社会组群,包括长者、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低收入家庭、妇女、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等。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不论在受惠组群或资源投入方面,也体现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以及关顾弱势社群的福祉。

  当然,要共融互助的精神真真正正植根社会,除了政府的投入外,也有赖各民间机构的共同协作,广大市民的齐心努力。让我们携手建立一个更美好的香港。多谢。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