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月十六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想说昨晚和今早在龙和道发生的事件。昨晚约十一时四十五分开始,在龙和道非法集结的激进示威者突然多次不顾公共安全的情况下冲出龙和道,抛掷水樽等杂物到马路,期间有不少车辆驶经该处,很多司机需要紧急煞车或转向闪避示威人士,引至险象环生;有示威者更用水马堵塞东西行车线,企图再将港岛北的主要东西交通干线切断,严重影响附近一带交通和市民的日常生活。警方迅速到场,将水马推回路边,并筑起人链防止示威者再冲出马路。

  约凌晨一时十分,其中一名男子在龙和道近添马公园中央分隔线上,将一个水樽踢到龙和道,击中一辆行驶中的私家车,警方於是以涉嫌「在公众地方扰乱公共秩序」拘捕该名三十八岁男子。在拘捕过程中,在场大批激进示威人士冲击和包围警方,企图阻止警方将该名男子带走。期间,激进的示威者不断在场叫嚣,指骂及侮辱警务人员,制造混乱场面,及激发示威者情绪。警方曾作出多次劝喻和警告,但他们拒绝听从,警方曾经使用胡椒喷剂驱散示威人士。期间,另一名二十四岁男子涉嫌「袭警」被捕。事件中,三名警务人员受伤。

  我要指出,他们肆意冲出马路制造混乱,冲击警务人员依例执法,罔顾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警方留意到,有激进的示威者在网络上号召,在港九多处发动以「打游击」的方式占据路面及堵塞道路,还击警方在日前於金钟道及怡和街采取移离障碍物的行动。我希望激进的示威者明白,警方移除障碍物的行动,目的是减少多日来非法霸占道路对交通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警方有责任保障市民大众使用道路的权利。警方希望激进示威者不要继续以这些违法行为影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为广大市民福祉想。

  我们亦留意到,有人在社交媒体号召,以「快闪」及「滋事」的方式占据路面及堵塞道路。昨日晚上十时,一批戴面具和口罩的青年,突然冲入中环毕打街及干诺道中路口,拆毁警方封锁线,并把垃圾桶搬到马路上,随即四散。有不法示威者在路上发起「执毫子」行动,故意在马路跌下零钱,然后假扮拾取。有人提议到湾仔警署发动「一毫子报案」行动,目的是挑衅警方和分散警力,令警务人员疲於奔命,他们完全不理会自己及其他人士的安全,只希望制造交通挤塞和地区混乱。

  他们这种行为,对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构成威胁,完全罔顾他人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更不理会这些做法会影响警队向市民大众提供日常服务。这些是缺乏公德的自私行为,更令一直长时间在前线紧守岗位,尽忠职守的警务人员疲於奔命。这些非法及浪费警力的行为,是大众市民不会接受的。警方予以强烈谴责。

  我要指出在网络平台呼吁号召其他人作非法行为是违法的。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法律。无论在现实世界或是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警方会继续搜证,作出跟进调查,不排除作拘捕行动。

  另外,有关有电视片段显示警方昨日在龙和道行动中,怀疑有数名便衣探员使用过分武力的事件。我重申,警方非常关注事件,亦明白公众人士对事件的关注。

  投诉警察课经进一步的调查,确定有七名警务人员当晚在现场处理和拘捕该名投诉人,该七名警务人员现已被停识。

  有关投诉人日前在龙和道从高处淋泼不明液体,多名执勤中的警员被泼中,当警员上前制止时,投诉人对警务人员作出反抗。投诉人因涉嫌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袭警被捕。投诉警察课已接触投诉人,希望向他录取有关投诉警务人员的口供,但他暂时未能提供。

  在这次事件,投诉警察课所设立的专责特别调查队会作全面调查。而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亦已启动「严重投诉个案」的机制,投诉警察课会与委员会保持密切的联络,并定时汇报调查进展。

  警方重申,警队是一个守法专业的执法部门,如有个别人员涉嫌使用过分武力,警方定必严肃处理,公正调查,绝不偏私。警方绝不容许任何人员作出违法行为。

  有关旺角的情况,警方在过去多日都指出,旺角多条主要道路被堵塞,这情况已激起当区居民、商户不满,令区内发生冲突的机会大幅增加。旺角仍是一个高危的地区。

  我们留意到昨晚在旺角非法霸占路面的人士中,有人企图搭起一个高数米的巨型棚架,明显是置当区居民的福祉,甚至生命安全於不顾。

  警方移除障碍物的行动仍会继续。我呼吁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尽快拆除堵塞道路的障碍物,不要阻挠警方行动,更不要冲击警方。我们不希望见到冲突场面。如有任何人阻挠警方行动,甚至冲击警方,我们会将他们移离现场,如有需要,警方不排除会采取拘捕行动。

  最后,我想总结我刚才说的几个重点。我忠告所有激进的示威者,不要再罔顾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作出激烈的违法行为,企图再堵塞道路,严重影响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更不要煽动其他人作违法的行为。我亦呼吁在旺角非法占领道路的人士,希望你们尽快有秩序及和平地离开。警方会继续不辞劳苦,以坚定不移的信心,不偏不倚,依法办事,继续为市民服务。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