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十五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会详细谈谈大家很关注昨晚在龙和道发生的事件。昨晚约九时四十五分,有大量的示威人士突然冲出龙和道与添华道交界的马路,非法霸占路面,完全堵塞东西行四条行车线,严重影响上址交通。当中更有激进分子冲击警方的防线,亦有人高空掷物,又搬运铁马、胶制围板,以及用附近的石屎渠盖制造路障。这些非法行为是极不负责任,是极为危险的,是罔顾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这是非法集结。

  为保障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及开通龙和道,警方於今日凌晨约二时四十五分,驱散非法集结人士和移除龙和道一带的障碍物,恢复上址的交通。期间,警方曾作出多次劝喻及警告,包括展示警告横额,但有关人士拒绝听从,顽强抵抗,并与警务人员推撞,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在冲突过程中,有示威者用雨伞攻击警务人员,跟警务人员抢铁马,甚至用脚踢警务人员,然后高举双手声称自己是和平示威。

  我强调,示威者高举双手并不代表他们和平示威。警方於是采取果断行动,使用最低武力,包括用手及盾牌推开非法集结人士,并使用胡椒喷剂及警棍驱散非法集结人士到添美道的非法占领示威区,以制止这些罔顾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为。

  整个行动中,警方共拘捕四十五人,包括三十七男八女,年龄介乎十七至五十四岁,他们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非法集结及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所有被捕人士现正被扣留调查。

  另外,在行动当中,有五名警务人员受伤。其中一名警员被示威人士推倒,导致右肩脱靔,另一名警员被示威人士的雨伞刺伤眼角。

  龙和道已於今早上午五时四十五分通车。因为现时夏悫道已经被堵塞,龙和道成为贯通港岛东西交通的主要干道。如果龙和道被堵塞,整体交通情况将会再受严重影响。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昨晚於龙和道的非法集结,已明显超乎合法表达意见的行为。激进的非法霸占人士的非法行为是社会不能接受的。警方会以坚定的态度去处理。

  对於今早有电视片段显示警方在龙和道清除障碍物的行动中,怀疑有数名便衣探员使用过份武力,我想藉这个机会重申警方的立场。警方非常关注今次的事件,已即时作出跟进,并会作出公正调查。

  投诉警察课已接获相关投诉,而投诉人已经送院接受检验。警方必定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处理,亦会把调查结果提交给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进行审视。如涉及刑事成分,亦会依法办事。有关人员将会调离现行的工作岗位。

  我重申,香港警队是一支专业的执法部门,在过去十数天,警务人员尽忠职守,目的是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大众市民的利益。如有个别警务人员涉嫌使用过分武力,警方必定公正调查,绝不偏私。

  我再谈谈现时非法占据路面的障碍物情况。警方昨日在金钟、铜锣湾进行移除障碍物行动,令轩尼诗道西行线及金钟道东西行线得以重开。若有人於已开通的路面企图再非法加设或加固障碍物,警方绝不会容许,定必制止有关的非法行为,采取执法行动。我们已调配适当的警力,加派警务人员在有关地点巡逻。我强调,如有人再次扩大堵塞主要干道,这些行为是罔顾大众利益,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建筑於其他人的痛苦之上。

  警方移除障碍物行动仍会继续,所以警方有需要移除在旺角街道上的大型障碍物,让路面交通可局部恢复。

  我希望非法霸占路面人士不要阻挠警方行动,更不要冲击警方。如有任何人阻挠警方行动,甚至冲击警方,我们会将阻挠人士移离现场。如有需要,警方不排除会采取拘捕行动。

  我重申,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亦希望非法霸占路面人士为市民大众的福涐想,立即清除路面上的障碍物,令交通及市民生活回复正常。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