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警方继续以专业及不偏不倚的精神处理职务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及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本月三日及四日,有参与「占领中环」运动并在旺角聚集的市民和采访该等活动的新闻工作者,遭人殴打受伤,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亦有女集会人士疑被非礼及性骚扰。有传媒报道指在场警员放走施袭者。此外,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表示从警方获得消息,袭击事件明显牵涉黑社会成员。鉴于有关集会仍然持续,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有否立即检讨,是否因为收集黑社会成员活动情报的工作不力,或调配警力迟缓,以致未能防止多名黑社会成员向集会人士施袭的事件发生,以便根据检讨结果采取措施,防止类似的事件再发生;若有检讨,结果为何;

(二)鉴于有报道指警方没有即时拘捕和扣留涉嫌蓄意挑衅、推撞、拳打脚朊及非礼集会人士的人士,警方会否立即加强执法,以遏止该类违法行为再发生;及

(三)有否采取针对性的即时措施及跟进警方处理事件的决策程序,以防止集会人士再次被袭击,保障集会人士及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九月二十九日开始,有群众在旺角区霸占主要交通干道,进行非法集结,情况至今已持续了十多天。这些人士的违法行为引致交通严重堵塞,他们造成的滋扰引发该区的居民及商户严重不满,更引起近日在旺角区的连串暴力冲突事件,有警察与市民受伤,特区政府对在现场发生的暴力行为,予以严厉的谴责。

  就黄碧云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十月三日及四日在旺角发生的事件,是香港多年来罕见的群众冲突事件。事件发生突然,人群在很短的时间聚集并且迅速增加,现场不同角落亦发生多宗冲突及肢体碰撞事件。警方在当日十分混乱的情况下,已尽了最大努力去控制场面,维持秩序。

  由十月三日下午到十月四日凌晨,大批「占中」和「反占中」的支持者在当区集结并发生冲突,引致情况混乱。由于人群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警方立即从港九新界各区调派人手增援。开始时,警员筑成人链,用身体尝试将两批人士隔开,并且腾出通道,保护有需要、愿意离开及受伤的人士离开现场。过程中亦有多名警员受伤。

  后来在集结地点的人数越来越多,冲突此起彼落,地点分散。警方要迅速到达每一个冲突点处理是有实际困难的。而由于现场的道路被人群和障碍物严重堵塞,警车不能直接到达现场,更有警员要徒步及改乘港铁,这也阻碍了警方的增援行动。

  当晚警方在行动中拘捕了19人,当中有八个有黑社会背景人士涉嫌袭警、非法集结和在公众地方打斗。截至十月十三日,警方就旺角区的冲突事件合共拘捕了52人,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非礼、恐吓等罪行,警方会严正依法追究,亦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

  旺角区人多挤迫,容易发生冲突。警方对在此次冲突中涉嫌违法的行为定必全力跟进。

  事实上,警方非常重视涉及黑社会的罪行,而打击黑社会活动亦是警方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多年以来,警方均以不偏不倚、无畏无惧的态度,竭尽所能打击黑社会罪行。在执法方面,警方一直以全方位的方式打击黑社会及其活动。本年一月至八月间,警方共录得1 194宗三合会罪案,并拘捕1 775人。

  有关警方在旺角集会事件中没有即时就暴力行为执法的说法,我要清楚说明几点。第一,警方在人多混乱的环境下维持秩序,保障在场人士安全是极度困难的。警方处理大规模的群众集结和冲突时,首要的工作是尽量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下去,以致发生伤亡。第二,警方当晚除了作出拘捕行动外,当有人想离开现场而又需要协助,或警方认为他们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无论他们是冲突的任何一方,警方都会尽力协助他们离开现场,并将他们带到安全地点。所以保护面临危险的人离开现场是警方的责任。第三,如果有证据显示当中有人涉嫌违法,警方必会依法跟进。如果有人认为有非法行为发生,如非礼或暴力施袭,我们呼吁市民向警方举报及提供资料,以便警方调查跟进。

  我要重申,面对当日旺角人多混乱的场面,在场的警务人员已歇尽全力、不偏袒任何一方地执法,维持秩序,保护现场人士,及分隔不同意见的人。就有人指控警方「未有全力执法」,甚至「放走施袭者」,政府「纵容罪犯」等,对于当时执勤,付出心力、汗水、尽忠职守的警务人员来说是极不公平的,我对这些指控深表遗憾。

  在十月三日及四日的事件发生后,警方已在旺角加强了警力。最近几天,虽然当区的紧张情况有稍见缓和的迹象,但仍有「占中」示威者坚持留守。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当区情况,并采取适当部署。我在此再次呼吁,蒥民不应该前往旺角现场集结。仍在现场的所有集结人士,不论是哪一方的支持者,都应该尽快离开现场。人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市民应配合警方,共同努力避免发生冲突或混乱的场面。

  我在这里再一次重申,在近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中,警务人员长时间工作,并不时遭到恶言挑衅、侮辱及人身攻击,至十月十三日已有30多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但警方仍会继续保持以专业、不偏不倚、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精神来处理职务,应付这次示威活动带来的挑战。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警方,以他们最专业的态度维持香港治安。

  多谢主席。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