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从豆奶到普洱」展览明日开幕(附图)
******************

  「从豆奶到普洱」展览将由明日(十月十五日)起至明年十一月十五日在茶具文物馆举行,是庆祝该馆今年成立三十周年的压轴活动。

  茶具文物馆由维他奶创办人罗桂祥博士於三十年前建议成立,他当时提倡在香港设立亚洲首家专门收藏和展示茶具的博物馆,并悉数捐出他收藏的六百多件中外茶具。是次展览将展出逾八十套精选自茶具文物馆的茶具珍藏,并介绍罗桂祥博士收藏茶具的故事。

  罗桂祥博士和茶具的情缘始於一九五○年代的某天,他路过中区的中建大厦,被商店橱窗里高矮肥瘦、造型各异的茶壶深深吸引,遂一口气买了三十多个宜兴紫砂茶壶。自此,他对茶具产生浓厚兴趣,并展开漫长的收藏之路。

  罗桂祥博士自退休后便专注发展紫砂收藏的爱好,并极力争取将原是驻港英军总司令官邸的「旗杆屋」重修成为现在的茶具文物馆,以宣扬中国茶文化。

  茶具文物馆於一九八四年对外开放,该馆不断透过举办展览推广茶文化。期间,罗桂祥博士更协助该馆将一批宜兴陶器带到北美洲巡回展出,大大提高大众对宜兴紫砂艺术的认识。

  为进一步推广中国茶文化,罗桂祥博士更於一九九二年建议在茶具文物馆侧兴建一所茶艺馆。三年后,「罗桂祥茶艺馆」落成启用,除举办中国艺术和茶艺讲座、示范和推广活动外,亦展出由罗桂祥博士捐赠的宋、元、明、清珍贵陶瓷文物和明、清至现代的中国印章。

  茶具文物馆成立至今,收藏由罗桂祥博士捐赠的中国茶具、陶瓷和篆刻藏品约一千三百多件。是次展览除了回顾罗桂祥博士对香港社会和中国茶艺文化的贡献,茶具文物馆亦藉此继续推广茶艺和茶具鉴赏。

  展览详情,可浏览香港艺术馆网页:hk.art.museum,或致电二八六九 ○六九○或二八六九 六六九○查询。



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