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就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察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进行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辩论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十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梁家杰将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一项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内容为:「本会现即休会待续,以就下述事项进行辩论: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察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

  黄毓民将根据《议事规则》第16(4)条动议一项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内容为:「本会现即休会待续,以就下述事项进行辩论:立法会针对大型群众事件的保安安排。」

  此外,谭耀宗和叶国谦,以及单仲偕和郭家麒,将分别向立法会提交呈请书。详情请附阅附件。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4年婚姻(修订)条例草案》。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此外,《区域供冷服务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其他议员议案方面,田北辰将提出一项有关还学生快乐童年的议案,内容为:「社会的主流意见一直认为,『有压力才有进步』;现时,市面上有大量有关『虎爸虎妈』、『直升机家长』及『怪兽家长』等催谷儿童学习的书籍和讨论,但过度的催谷很可能会增加儿童的压力及降低他们的学习兴趣;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的调查结果显示,部分香港家长过分介入子女的学习,揠苗助长,导致儿童的学习动力下降,对其学业成绩造成负面影响;不少传媒报道亦指出,部分香港的学生因沉重的学习压力而有情绪问题,他们容易变得焦虑,并出现失眠、食欲不振、烦躁等征状;凡此种种的问题,可归咎于只着重考试成绩的教育制度;在幼稚园阶段,家长已为子女报读林林总总的兴趣班,并要求他们默书及串字等;在小学阶段,学生要参与全港性系统评估、小五下学期及小六上、下学期的呈分试及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到中学阶段,学生要面对大学学位不足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一试定生死』的压力;反观不少先进地区的教育制度和教学模式更能给予学生空间探索自己的兴趣,以提升他们的创意发展;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当局:

(一)重新评估现行教育制度对学生造成的压力和心理影响,以及全面检讨考试制度、课程内容和升学机制;

(二)加强家长教育,避免家长过分催谷子女学习;及

(三)加强支援学校社工和老师,以便他们及早识别学生有否承受过分压力」。

  黄碧云、麦美娟、叶建源、梁美芬和莫乃光将分别就田北辰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梁继昌亦会提出一项有关重组政府架构,改善政府施政的议案,内容为:「本届政府的施政多次出现失误,所推行的政策未能到位及回应市民的诉求,加上多名官员接连出现丑闻及严重失职的情况,以致政府的管治及施政能力备受质疑;就此,本会促请政府重新检视运作架构,在谘询立法会及公众意见后,就各政策局的职能、目标,以及负责的政策范畴作出优化、调整及分工,并按需要进行架构重组,以提升各政策局及辖下部门在制订和执行政策时的质素及能力,令政府施政更公开、贴近民意、整全及具一致性。」

  刘慧卿、葛佩帆和莫乃光,将分别就梁继昌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麦美娟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四年六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4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修订)(第2号)规例》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会议。

  郭荣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四年七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4年高等法院规则(修订)(第2号)规则》及《2014年区域法院规则(修订)规则》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会议。

  卢伟国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四年七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2年道路交通(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会议。

  政府议案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54A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旨在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在《电子交易条例》下的有关法定职能,移转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陈志全及陈伟业将就拟议决议案动议修正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将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于二○一四年六月十六日订立的《2014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第2号)规例》及《2014年毒药表(修订)(第2号)规例》。

  另外,冯检基将就「防止警方对示威者使用不适当武器的即时措施」提出急切质询;何秀兰将就「立即检讨警方使用武器驱散和平集会人士的决策机制」提出急切质询;黄碧云将就「保障集会人士及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的即时措施」提出急切质询;郭家麒将就「立即就警方向集会人士展示警告横额进行检讨」提出急切质询;以及谭耀宗将就「立即制订措施缓减占领中环运动对社会的影响」提出急切质询。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22项质询,其中6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