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发放梦想力!」梦想舞台2014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学生和占领行动的情况。大家看到这一、两星期很多学生,特别家长、老师和校长,都是尽力恢复学习的步伐,大家重新恢复上学秩序,家长都这样说,希望同学在课程方面不会太过脱节,这是大家看到的。但是仍然面对两个大问题,第一是交通仍然相当阻塞,这个很重要,个别同学仍有迟到,亦要步行上学,在中西区有很多同学要走斜路上学,这个很不理想,我真的希望尽快交通能够回复畅顺,希望大家能够帮手,尽快撤离被占领的主要通道,这是第一点。

  第二,特别最近,即使是今日,看到冲突次数越来越多,风险越来越高,这个我特别担心。我呼吁同学们尤其不要出席、不要出现於这类高风险、冲突程度高的地方,因为安全是大家最担心和关心的部分,所以我很希望,学校也是如此呼吁,家长和同学亦这样说,就是尽量不要到高风险、冲突多的地方。

记者:作为局长,你是否应该呼吁打击罪恶多过呼吁人离开?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过,学生安全是我关心的首位,第二、我也提过,法治精神是很重要的,所以一些非法行为、违法行为,我们不应该做。阻碍我们一些主要干道,令到民生受影响,这个违法活动,我们不应该有,不应该鼓励,亦要反对,我一向是这样说的。

记者:会不会亲身去劝学生?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不同的渠道上,透过校长及其他渠道不断沟通。

记者:你自己会否亲身与学生见面、劝喻他们?

教育局局长:我有很多不同方法,譬如我探访学校、与校长讨论、和个别同学倾谈,我们都有提到这事情。

记者:但是出席集会的学生?

教育局局长:有几部分。大家看得到,至少中学、大部分都告诉我,已返回学校上课,所以是有接触的。

记者:会否开放「公民广场」予学生?这会较为安全,亦不会阻住道路?

教育局局长:我们是担心这回事,所以你有留意,我们今日提到,「公民广场」(政府总部东翼前地)的地方很小,有其特别功能,所以我们建议使用较大的添马公园。如果要到其他地方,甚至可以到维多利亚公园,或者九龙旺角的公园。我们希望作为一个方法,有更大的地方维持安全些的做法。

记者:现时与「反占中」示威者冲突,对学生会否更危险?

教育局局长:这正是在在的情况。这些场合是影响民生的地方,如在公园内会较为平和,你可以达到你的目的,亦不会阻碍民生的活动。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