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月十二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想说今日凌晨在旺角发生的突发冲突事件。警方在过去多日一直指出,非法霸占路面的人士用障碍物霸占路面是非法行为,旺角是一个高风险地区,警方一直呼吁他们尽快将堵塞道路的障碍物移除。

  今日凌晨约二时,在弥敦道银行中心对开,有人企图加固障碍物,警方上前截查,随即有示威人士包围和推撞现场的警务人员。有一名三十二岁男子用脚踢伤一名人员,他涉嫌袭警被拘捕。其间,围观人士起哄,并一直跟随该名被捕男子至旺角警署。混乱中,一名女子声称被人非礼,再次引起群众起哄。警方已按程序将该名女子送院检验。该名女子其后表示不追究事件。经初步调查,相信事件不涉及刑事成分,案件列作杂项处理。

  之后,在旺角警署外有一辆私家车与一辆的士碰撞后未有停车,被聚集的人士包围,他们不断向司机指骂和拍打车身。一名二十六岁男子更跳上私家车的车头,导致私家车的引擎罩凹陷,挡风玻璃损坏。警方以「刑事毁坏」罪名拘捕该名男子。其间,警员要求私家车司机下车,但司机未有理会,更一度企图倒车离开。警员立即击破车窗,将司机移出并带往警署调查。经调查后,该名二十三岁司机涉嫌「在药物影响下驾驶」被捕。

  尽管有强大的市民诉求,要求霸占路面的人士移走障碍物,但是今日凌晨他们竟然企图增加和巩固霸占路面的障碍物。有激进人士和滋事分子,不单阻挠警方工作,更作出挑衅警方的行为,激起在场人士情绪,其后更数度与警方发生冲突,甚至包围警署,这些明显不是和平示威的行为。警方对他们扰乱公众秩序的行为予以谴责。

  事实上,旺角仍然是一个高风险的地区,现场混杂了不少滋事分子,有部分示威人士亦可能容易受到煽动。由十月三日起,在旺角区被霸占地点发生的冲突事件中,警方一共拘捕四十七名人士,包括四十三男四女,年龄介乎十八岁至七十一岁。他们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斗、非法集结、殴打、藏有攻击性武器、非礼、刑事恐吓、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我们不排除有进一步的拘捕行动。

  警方会继续密切注视旺角的情况,并且作出适当部署,防止持强烈不同意见的人士发生冲突,保障人身安全,确保社会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不受破坏。我再强调,警方会继续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

  另一方面,我想指出,电车服务虽然在昨日局部恢复,但由於怡和街和金钟道仍然有大型障碍物堵塞,电车服务被迫分为三个区独立运作,分别是跑马地一个循环线、西区一个循环线及东区一个循环线,三个独立地区运作的循环线互不相连,对恢复交通没有太大帮助。

  由於金钟道仍然被堵塞,除令港岛区东西面没有电车服务连接外,更直接影响南区居民,因为大家都知道南区没有铁路服务,只能依靠香港仔隧道和薄扶林道出入,现时他们要提早一至两小时出门上班上学。明日是工作日,市民和学生都要上班上学,预料交通严重挤塞的情况将会持续,甚至恶化。

  连日来,政府官员、多个区议会主席、区议员、长者、家长、警方的谈判组和警民关系组,均有到金钟道劝喻示威人士拆除障碍物,但很遗憾,他们都被拒绝。有非法霸占路面人士更加提出条件,甚至出示一个所谓「套餐价目表」作为交换开放金钟道行车线的条件,这些是自私自利的行为,没有顾及广大市民的福祉,市民大众是不会认同和接受。

  我呼吁非法占据金钟道的示威人士,希望你们顾及市民的感受,不要把你们非法霸占路面的行为,建筑在其他人士的痛苦之上,希望你们尽快将这些障碍物移离,让电车东西行服务可以回复正常。

  我留意到,有组织者呼吁非法霸占路面人士继续占据,更加声称要将非法霸占路面的范围扩大,甚至将行动升级。这些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亦是犯法的。我亦留意到,除在现场有组织者作出这些呼吁外,亦有人在社交网络平台作出类似的呼吁,我重申这些是违法行为。

  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法律,而大部分现行的法律都适用於网上,无论是现实世界或是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需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

  市民大众对非法霸占路面人士以障碍物占据和堵塞道路的行径已非常不满,所造成的混乱已令市民怨声载道。我在此再次呼吁,希望他们尽快清除路面上的障碍物,减少霸占范围。

  为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得到适切的紧急救援服务,警方不排除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若警方采取行动移离障碍物时,希望非法霸占路面的人士不要阻挠警方的行动,亦不要冲击警方,因为我们不希望看到冲突场面。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