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泛珠三角·香港经贸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之「泛珠三角·香港经贸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泛珠省区行政首长、贸发局助理总裁、各位泛珠省区工商界的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泛珠三角·香港经贸论坛」。

  行政长官於2012年11月在南海第一次参与泛珠大会时,曾向各位省区领导表示香港可利用与国际连系广泛的优势,扮演泛珠区域在资金、人才和技术方面的「管道」角色,协助各省区推行「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去年,他亦提到香港可担当两个很重要的角色,分别是「超级连系人」和「首席知识官」,为泛珠企业提供所需的资金、资讯、经验、网络和专业配套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今次我很高兴能带领香港经贸代表团到广州,参与泛珠大会的活动,并透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经贸交流午宴及经贸论坛,提供更多机会给来自香港的企业及已在香港扎根的外国商会及企业代表与来自其他泛珠省区的经贸代表交流,互相认识,共谋商机,及让各泛珠省区的企业对香港具优势的服务业,及这些行业如何可以协助他们转型升级、迈向国际,加深认识。

  自「9+2」政府於2004年6月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定》,成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后,香港与其他泛珠各方在经贸合作方面不断发展。我们积极协助香港的业界在泛珠省区寻找商机,开拓市场。过去行政长官曾经率领经贸代表团访问重庆、广西、福建及广东,了解当地最新发展情况、发掘投资和合作机遇,推动香港商界加强与有关省区的合作。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亦与商会或其他机构在区内不同城市举办「香港周」活动,藉此宣传香港产品及香港的服务,协助港商建立品牌形象,拓展内销。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都市,服务业占生产总值九成以上。我们拥有良好和健全的法治和成熟的市场规管制度,一流的基础建设,以及大量优秀、富有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香港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具竞争力的表现,获得多个国际机构所肯定,评审成绩历年均高踞前列位置,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例如,2014年1月,香港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二十年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最近亦再次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2013-14将香港的竞争力排名提升两级,到全球第七位,是亚洲的第二位;而根据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香港是全球名列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香港具竞争力的服务业,可以利用CEPA,以优惠的条件进军内地市场。内地与香港在2003年签订CEPA。其后双方多次充实CEPA的内容,於2004年至2013年间,先后签订十份补充协议,扩大市场开放及进一步便利贸易和投资,以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和持续发展。於2011年8月,中央政府提出到「十二五」的末期,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特区政府正与内地部委紧密合作,以期早日达至自由化的目标。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也与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积极合作,争取在2014年底在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此外,区内多个城市获国家列为「落实CEPA示范城市」。我希望有关泛珠省区能利用契机,推出更多便利港商利用CEPA到当地开业的措施,让香港的服务业能为当地的发展出一份力。

  内地企业走向国际是大势所趋。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及世界级的金融人才,而且资金及资讯自由流动,是最理想的金融及商贸中心,为各泛珠省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理想平台。透过香港,泛珠企业能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融资,过程中有助加强企业管治,提升竞争力。在香港营商,内地企业亦可与本地企业以至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及利用香港的商贸管理、市场推广和其他专业服务例如法律、会计及谘询服务开拓国际市场。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吸引泛珠企业来港开业、设点及筹集资金。我们近年先后於不同省区举办推广香港营商环境的介绍会及研讨会,鼓励当地企业善用香港的营商优势,作为「走出去」的平台,拓展国际业务。此外,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联同香港交易所,在云南、四川及湖南,与当地政府举办金融合作论坛,加强当地企业对香港的资本市场及金融服务的认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特区重点推动内地(包括泛珠区域)与香港在金融服务上的合作,多年来积极透过访问、论坛及洽谈会以推介香港的金融优势及投资机会,协助泛珠企业利用香港特区的资本市场融资,支援业务发展,走向国际市场。自泛珠合作於2004年6月开展以来,在港上市的泛珠省区企业由71家增至2014年6月底的283家,增长约3倍。

  《中共中央关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为国家体制改革和经济升级转型提供新动力。香港作为国家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必须配合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为国家逐步扩大国际参与作好准备。我们会利用自身先进服务业的优势,和作为内地紧密经贸伙伴的地位,促进海外和内地的人才和资本双向流通,加强发挥香港的中介角色,以配合内地不断转变的发展需要。

  我希望透过今次论坛,能够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其他泛珠省区工商界之间的交流,拓展两地经贸合作,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