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月十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要说第一个重要的讯息就是路面上的障碍物。这数天我们都特别强调这些障碍物是导致交通严重挤塞,甚至瘫痪交通的情况,亦令市民大众怨声载道,发生冲突的机会日益增加。

  我想指出,在金钟道和铜锣湾轩尼斯道一带被堵塞及霸占,令多条途经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的巴士、专线小巴服务需要暂停或改道。而现时连接维园至西港城的电车服务亦因而被迫停止,令跑马地居民失去其中一个主要交通工具的选择,造成跑马地居民极度不便。而大家亦会留意到堵塞令到中环一带交通的混乱情况,有车辆逆线行驶的情况发生,造成危险。

  过去多日,政府官员、区议会主席、地区领袖、运输业界和警方谈判组都先后到金钟道,劝喻非法占据道路人士移除障碍物。但很遗憾,他们都一一拒绝。

  我在这里再次呼吁,希望非法堵塞道路人士尽快清除路面上的阻塞物,保障公众安全、公众秩序,警方不排除在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让交通回复正常。如果警方需要采取行动移离障碍物时,希望非法霸占人士不要阻挠警方的行动。我们不想见到冲突场面。

  第二个重点,有组织者呼吁示威者非法占据路面「扎营」,继续留守,甚至将非法霸占路面的范围扩大。我要强调,这种罔顾他人的非法行为是极不负责任的。霸占路面的非法行为,市民大众已深受多日来的困扰和影响。堵塞路面的人士必须尊重其他市民正常生活、上班、上课、营商的权利。

  另外,现时旺角的情况,大家从电视机上及报章上都看到,示威者将霸占的路面变成他们的生活空间、游乐场,架设碌架床,在路面上踢波,甚至「打边炉」,及搬来乒乓球齘,在深夜时份叫嚣、制造噪音,这都显示示威人士企图长时间霸占路面,堵塞道路,这些行为完全罔顾当区居民的福祉,以及缺乏公德的行为,是普罗大众不能接受的。

  这些行为亦令当区民怨继续扩大,发生冲突的机会不断增加,令旺角成为一个高风险的地区。我希望非法霸占路面人士要顾及区内居民的需要,尽快将堵塞道路的障碍物移除,消除区内居民的怨气。

  我同时亦留意到今日有个别报章指警队内有不满的意见,我要强调这是不真实的情况,在此有必要澄清。香港警队一直以来都是一支专业的执法部队,成员均经过严格的训练,我们每位成员都是紧守岗位,一直都是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执行职务。

  我们明白现在执行的职务难度是非常高,行动的复杂性亦是史无前例的。多日来,前线的警务人员都是日以继夜地工作,不眠不休。任何对警务人员失实的报道,是对我们这班一直努力不懈,紧守岗位的同事极不公平的。我要再次强调,警队是上下一心。我们会发挥无比的团队精神,无私地继续为大众服务。

  我总结今日的重要讯息,就是为免引致冲突,危及公众安全,我希望各区非法霸占路面人士尽快移离障碍物及有秩序地离开。更不应呼吁更多人士霸占更多路面,对市民造成更大的影响和损害。

  警队会继续以专业、不偏不倚的态度执行职务,以最大的忍耐和克制,尽忠职守,为全港市民的福祉继续努力。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