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九日)晚上在政府新闻处新闻会议室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副局长刘江华和大家交代一下关於我们与学联的代表会面的最新进展。

  因应学生代表近日的言论,特别是他们今日下午五时,学联和有关的团体公布新一轮的学界、广场和议会的不合作运动,我们认为对话的基础已经被动摇,而明天不可能有一个有建设性的会面。

  我想先回顾这件事的发展。大家都会记得,学联是在十月二日傍晚时候向我发出一个公开信,要求和我进行对话,这个对话,他们当时说是以政改为唯一的议题。相对学联於十月二日之前采取的立场和他们的言论,我们留意得到於十月二日这封公开信里,没有再提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於八月三十一日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普选行政长官的问题的决定。这给我们一个感觉,这改变提供一个较为理性务实的空间。於是,行政长官在深夜作出一个正面的回应,委派我和政改三人组另外两位同事,还有其他相关人员,在短期内尽快找一个合适的方式,与学联的代表见面。

  其后,政府派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和官员,与学联的代表就会面的安排进行沟通,一共举行三次的筹备会议。纵使双方就一些会面的安排,例如地点、是否需要有主持人仍未达成共识,但我们都展示很大的诚意,希望与学联的同学进行一个有建设性的沟通,所以至今日下午,双方仍就一些提出的场地进行一些实地视察。

  但我们必须强调我们的原则,我们的原则就是,对於今次对话的性质和目标,我们有两个重要的理解。第一,我们一直强调,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必须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和决定的基础上进行,因此刘江华副局长在筹备会议中提出,到政改小组与学联代表会面时,特别是第一次会面的议题,应该是政制发展的宪制基础和政制发展的法律规定,我们认为是合适的。而这个宪制的基础和法律的规定,肯定不是某一些人口中所谓「琐碎的法律细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中,是为香港从二○一七年开始普选行政长官的安排,定下一个清晰的框架,《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普选行政长官的宪制基础和法律规定,是特区政府必须恪守的,是任何普选方案能否得到落实的关键。这是第一点的原则。

  第二,政府从来都不认同这些堵塞马路的非法集结行为。事实上,「占中」至今已经踏入第十二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生计已经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这些违法的占领行为必须停止。过去几日,政府和相关团体都很努力尽量缓和这个情况,例如中西区和湾仔区议会主席,以及相关民政事务专员,昨日和今日都前往金钟道一带接触这些示威人士,很苦口婆心地希望游说他们撤离马路,让电车和巴士可以重新使用该段道路,从而使港岛东西交通严重挤塞的问题得到纾缓。但十分可惜,示威人士对於理性的声音和诚恳的呼吁都一一回绝,坚持他们一己的立场。

  我们认为要真正解决有关普选和占领街道的问题,我们应该将这两个问题分开处理,这样较为务实可取的做法;否则的话,事情将会更复杂,问题将会更难解决。我希望学联能够以市民大众和本港的整体利益出发,尽快撤离占领的道路。

  上述就是两个很重要的原则,亦是我们对於这一次会面的重要理解,如果这个理解不被认同,对於我们开展这些沟通是一大障碍。但不幸地,从这一两日学界代表的公开发言,特别是我刚才指出,今日下午的说法,我们看得到上述两个理解都出现了严重的落差。学界代表再次重申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坚持要争取违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并藉会面号召更多市民集结、扩大堵塞,为社会大众带来更严重的滋扰,更有一些学界代表指出,如果对话一日没有实质的成果是不会撤离这些占领区的。

  如果学联坚持对话要有成果才同意结束这个占领,恐怕只是将市民的福祉作为对话的筹码,这个并不符合公众的利益,亦不符合现实的需要,更不符合政治的伦理,我们不能够接受有人将对话和是否继续做一些违法占领的行为挂钩。我们亦不能够接受有人利用公开对话的机会,去鼓动更加多的蒥民参与这些占领行动。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在每一次考虑事情、作出决定的时候,唯一的考虑就是蒥民的福祉、是大众的利益。所以尽管我们真的很真心诚意,希望能够与学联的代表有一次建设性的对话,或者好像他们所说的多轮的建设性对话,我们现在都是很无奈和很失望地作出了这个暂不会面的决定。我知道广大蒥民有不少对於这一次的对话都有期望,因为他们都很厌倦现正进行的占领、堵塞马路的情况,希望这次对话能够是一个契机。所以当我们作出了这个决定,我们觉得需要在第一时间向全港蒥民清楚解释我们的考虑,亦希望蒥民能够理解。

记者:想问一下,暂时和学联搁置对话这个决定是哪一个下的?是你还是特首梁振英?还有就是学联要如何做,政府才会恢复对话?还有就是如果不能成功恢复对话的话,政府是否要武力清场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和学联对话的工作,我和专责小组另外的成员是受到行政长官的委派的,所以在考虑到学生代表近日的发言,包括在今日下午的发言,我们在很无奈,我们自己也很失望的情况之下作出这个决定,我们已经向行政长官汇报了。至於在什么情形之下恢复对话呢?我觉得对话是应该双方面都表示一些诚意,我刚才未回答港台的同事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并没有就这些对话有任何前设,我们是以一个最诚恳的态度希望与学联的代表进行对话。但是我们亦同时希望他们理解这些占领行动,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秩序,也严重影响了民生,甚至有些人的生计,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取消这些行动,尽快开通这些被堵塞的马路,来解决我们今日相当严重的交通挤塞的问题。

记者:对话这个契机已经没有了,你们会如何去解决市民仍然集结这个问题呢?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拿金钟道的例子来说,我们仍然有最大的耐性希望能够说服到这些占领人士、示威人士能够离开这些占领的地方,能够可以开放这些道路,让我们可以解决交通挤塞的问题。但当然,我们一定要每一日,甚至每一刻来密切监察这个情况,在适当的时候就会需要采取一些适当的行为。

记者:司长,可否承诺不会武力清场?

政务司司长:这个我想你要明白,在我们执法的部门进行执法的时候,是有很多事要考虑的,所以并不存在由我作为一个局外人,可以对他们的执法行动作出任何指指点点。

记者:司长,你们是否认为搁置这个对话就可以令到一些占领的人士现时就会散开?你们是否有这样的估计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留意到近日占领的人士(人数)都有下降的趋势,我相信这个都是反映可能示威的人士都感觉到,他们的占领行动、堵塞马路的行动都为社会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或是很大的滋扰。所以,我们希望,亦在这里再次呼吁,占领的人士能够好像我刚才所说,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

记者:现在越来越少人在占领区和越来越多蒥民都对这个占领行动有些回应,其实政府是否想更多的蒥民去给压力学生,令你们在谈判上有更加多的筹码?其实这是不是一个政治手段?还有你刚才说,如果学联不答应你们的两个要求,其实便没有对话的空间,其实你们本身是否已经有对话的前设?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理解是一个合法、合情、合理的理解。首先我们要谈普选或者政改的问题,从来都是需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这个不是一个新增的条件。第二方面,就是在第一日开始占领行动的时候,我们都是呼吁这些行动是要结束,因为这些行动是违法的,亦为社会的秩序带来了很多滋扰,所以这两点都不是一个所谓就对话的前设。我刚才已说,这两个是我们认为重要的基础。但是在我们认为是重要基础的同时,我们都愿意和学联的代表对话。但是从他们近日的说话里,我们看得到他们明显又移动了他们起码给予我们的印象,我刚才说,在十月二日的公开信中,我们得到的印象,他们已没有再提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这个相关的决定,但这个现在又成为他们一个争取的目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