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电影展2014」今晚开幕 展现少数民族丰富文化(附图)
******************************

  「香港影视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国庆暨中国电影展2014开幕典礼」今晚(十月九日)在香港大会堂举行,并放映由傅东育执导的得奖民族电影《西藏天空》(2014),作为开幕电影。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电影展2014」,由今日至十一月八日在香港大会堂剧院、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科学馆演讲厅,及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放映九部独特有趣的民族电影,从不同角度展示少数民族的情感生活和风土人情。

  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朱文、香港影视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主席林建岳、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和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开幕电影《西藏天空》导演傅东育、《迁徙》和《滚拉拉的枪》导演宁敬武,以及其他影视界名人亦出席典礼。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众多民族融合交流,孕育出丰富多元的文化,为中国电影提供宝贵的资源,更成就了很多风靡一时的经典民族影片。当中有深情浪漫的爱情片,有灿烂奔放的青春小品,有轻松幽默的喜剧,也有严肃言志的史诗式巨制。

  开幕电影《西藏天空》讲述西藏贵族少爷和农奴随着时代变迁,结下种种恩怨情仇。影片以此为主轴,展现西藏百年历史中,血泪交流的爱恨、抗争和奋斗,道出人民对自由和自我身分的觉醒。电影剧力澎湃,并荣获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和囊括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多个奖项。

  「中国电影展2014」其他选映的精彩影片包括阐述广西傈僳族青年人和上一代矛盾的《碧罗雪山》(2010);通过云南西北山路上的流动法庭反映法制与传统等问题,第63届威尼斯影展得奖电影《马背上的法庭》(2006);讲述哈尼族少女成长过程的《亟玛的十七岁》(2002);聚焦中国唯一带枪部落,描绘苗族传统习俗的《滚拉拉的枪》(2008);摄于山水秀丽的凤凰县,满载浓浓亲情的《红棉袄》(2006);根据羌族小说家谷运龙同名小说改编,讲述汶川地震后羌族大迁徙的《迁徙》(2013);突破民族电影一贯风格,新疆维吾尔族的幽默喜剧《钱在路上跑》(2013),以及在西藏美丽风景衬托下,讲述唐卡画师的艺术承传的《唐卡》(2012)。

  《西藏天空》配以藏语、英语和普通话对白;《唐卡》为藏语对白;而《滚拉拉的枪》为苗语对白。除了《马背上的法庭》为普通话对白,其余影片包含原族语及普通话对白。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节目门票现于各城市售票网发售,票价五十五元,并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可参阅于各城市售票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4cfp/index.html。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