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九日)出席「第三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或者我先说几句,再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过去几日,湾仔及中西区一百五十间学校、六万名学生,已经分阶段复课。虽然上学过程比平常困难得多,但是同学都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复课,所以在这方面我感到非常欣慰。

  「占中」事件对交通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在学校、家长、政府部门、巴士及保母车营办商,以及其他驾驶人士的合作之下,我们已经尽量将交通延误的问题、对学生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这里,我特别要对各间学校的校长及老师致谢,他们充分显示了本港教育界的专业精神、坚守岗位,复课前后要面对大量工作造成的压力,亦为学生做了大量安排,实在是功不可没。

  大家都看到,很多同学每一日都要提早出门,上学时又遇到交通挤塞,甚至迟到的问题,引致身心疲累,我和很多家长都感到很心痛。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呼吁所有占据主要干道的人士尽快「还路于学童」,免得他们在上学时要走很多「冤枉路」,虚耗光阴、白费心神,让数以万计学生的日常生活可以重回正轨。我要说的重点在这里,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虽然学童有些迟到的问题,但不是非常严重。早前整个中西区和湾仔区都要停课的决定是否涉及政治考虑?

教育局局长:在整个过程中,上堂、复课或者是停课,我们有一个主要考虑,就是同学的安全,是很重要的。大家看到在初阶段时交通实际上是很混乱的,很多时候发生很多冲击、冲撞等等,所以以此为大前提。而今次我们都是循序渐进,首先是中学,然后是小学,两日后才是幼稚园的安排,都是朝着这个方向走。大家不要低估上学的安全性和放学后的混乱情况,特别是幼稚园学童,他们很多时需要特别照顾,如果走失了会很麻烦,家长会很担心,所以纯粹因为学生安全的大前提作出这个决定。

记者:你们有没有收到老师或家长关于「占中」的投诉?

教育局局长:在学校层面,很多家长都表达了他们很大的困难,不过老师、校长及家教会(家长教师会)亦尽量解释,希望将困难降到最低程度。真是要多谢很多其他人士尽量合作,令交通的冲击降低。仍然是那一句,希望大家尽快、尽快将道路还给学童。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