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十月八日)下午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各位朋友,我们今天向大家汇报一下进展。昨晚我们和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了会议,我们接着已经向(政务司)司长汇报,司长很希望对话之门继续打开,也希望我们继续积极与学联方面商讨,希望促成这一次政府和学生的对话,希望会有进展。

  在具体的安排上,我们和学联谈过数个事项,大家都要跟进,包括场地的问题、会议流程的问题。这两个事项我们今天同样很积极和密集地做了跟进的工作。

  就场地方面,我们昨晚也用了不少时间去进行讨论。我们提议了一些场地出来,学联方面是不同意的。有些场地是由学联提议出来,我们就觉得不适合。所以大家说过有数个地方去再作探讨,今天我们也作了跟进。这数个地方,有一些由于太短时间去借用,基本上是没有场地的,有一些在风险评估方面是可能比较高风险,所以数个地方均不适合作为进行对话的场地。我们很希望和学联的朋友继续磋商。

  第二方面就是会议的流程、对话的流程。我们在昨天的会议时也提出希望有一个主持人去主持对话,我们觉得可以能够令会议可以比较畅顺和有秩序地进行,但学联方面不同意有主持人,希望在没有设立主持人的情况下去进行对话。我们表示了很大的疑问和很大的关注,我们回去向司长汇报了,司长的看法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主持人,令对话可以畅顺地进行。所以就这两点,我们今天在和大家会面前,也通知了学联,很快地通知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再给予意见,特别是地点的问题和主持人的问题。

  至于今日我们看到学联就昨天大家讨论议题方面,他们有一些看法。事实上在昨天的会议上,政府提了两个议程出来,一个是政制发展的宪制基础,另一个是政制发展的法律规定,大家有商讨的,最后大家达成共识是按这两个议程去探讨。当然,席间学联的朋友有提出一个意见来,就是希望我们能向司长反映到学联朋友在过往对于政改问题的一些意见,事实上我们已作出反映,而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向大家汇报了。

  今日我们也从传媒方面注意到,有一些学生团体趁这对话的时机,号召更多人上街,我们是非常担心和忧虑的,原因是现时「占中」的情况已经影响了社会大众的民生和生计问题,很多人很忧虑,也希望能尽快结束。所以如果是趁此机会去再号召更多人去占领,我们恐怕这个对话会造成一个骑劫的现象,对于制造良好的气氛令双方能够有一个会面可能是适得其反的,所以我们也不希望他们这样做。

  我的汇报大致上是这样,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吧。

(待续)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